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储笑纳欧债 摆脱对美国国债过度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开始对西班牙、德国和英国三国进行正式访问。而在出访前,西班牙《国家报》刊发了李克强的一篇文章,文章中写道:“中国支持西班牙采取的一系列经济金融调整措施,并坚信西班牙能够实现经济的全面复苏。中方愿意与西方一起探讨各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方式。中国是欧洲金融市场和西班牙金融市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我们对西班牙金融市场抱有信心,我们已经购买了西班牙国债,今后将继续购买。”

  欧洲多国觊觎中国

  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乃至西班牙政府纷纷为偿还债务而四处奔走,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自然成为他们所觊觎的对象之一。

  其实,此前已不断有消息传出,除了西班牙,中国还承诺购买希腊及葡萄牙国债。去年12月23日,据葡萄牙《商业报》报道,中国计划购买40亿至50亿欧元的葡萄牙国债。报道称,两国政府已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将于2011年第一季度在拍卖会或债券市场上购买葡萄牙国债。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普遍面临巨额还债压力,然而由于当前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几乎没有任何改善甚至出现进一步恶化,所以从资本市场公开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更无法承受不断走高的融资成本。”一位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因此,如果中国能够买入这些国家的国债,都将或多或少地缓解这些国家的还债压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购买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对这些国家国债的信心。”

  根据汇丰银行此前的估算,从去年年末到2013年,爱尔兰和葡萄牙大约需要资金1170亿欧元,同期西班牙则需要3510亿欧元。

  购买欧债实属双赢

  抛开援助不说,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在葡萄牙、西班牙、希腊诸国深陷债务危机难以自拔的当下,中国购买这些国家的国债是否明智?

  2010年年末,在国际评级机构的不断警告下,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5.54%,达到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点。同样,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去年12月达到6.65%,年内上升近270个基点而达到历史新高。

  “事实上,从投资角度看,尽管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国债表面风险较高,但由于是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只可能出现由于资金周转困难而延缓偿付的状况。”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此,从长期持有角度而言,这些国家国债的风险并不大。而且,由于主权评级遭下调,当前这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普遍较高,也是不错的投资时机。”

  奚君羊进一步表示,中国购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国债量,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相比仅是很小一部分,因此不会给中国外汇储备带来过大风险。“中国外汇储备基本用于购买他国国债,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中国持有欧洲国家债券的规模也将不断扩大,并出现加速购入的态势。适当分散投资,也是中国外汇储备摆脱对美国国债过度依赖的需要。”奚君羊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为204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82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同比增长7%。(记者 付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