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中国与西班牙将签署73亿美元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华尔街日报》头条刊文《中国与西班牙将签署73亿美元合作协议》,现全文摘要如下: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周三在会晤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时重申了中国将帮组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承诺,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开始签署总额将达73亿美元的16份合作协议。

  李克强告诉萨帕特罗,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强大和稳定的欧洲,而西班牙在在多边国际关系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为了表示对欧洲这一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的支持,李克强对欧洲三国——西班牙、德国和英国展开了为期9天的三国访问,西班牙是此行的第一站。 今天是此行的第二天,李克强表示 :“中国是西班牙和欧洲金融市场的长期且负责任的投 资者,中国有信心且具有极大的兴趣在西班牙市场进行投资。”

  与西班牙的合作协议涉及16个部门,包括能源、银行、电信、运输和农业部门。但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是先前宣布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中石化)71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石油巨头公司(Repsol YPF SA,REP)的部分巴西资产的协议。

  雷普索尔在周二的声明中说,两家公司还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求商业合作的机会。西班牙工业部周三还表示,西班牙和中国将加强在能源部门和海外投资上的合作。

  李克强说,中国欢迎西班牙的金融公司到中国开展业务。西班牙第二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周三还表示,改行已经与中国开发银行签订了拉美的合作协议。BBVA表示,两行将在项目融资、商业服务、金融衍生产品和企业银行业务上展开合作。西班牙对外银行是西班牙在中国的最大投资者,它拥有中国中信银行15%的股份。

  两国还将签售的其它合同包括中国从西班牙购买价值1350万美元的肉类产品,900万美元的橄榄油,600万美元的葡萄酒和26万美元的火腿。(腾讯财经 忆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