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利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汇市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伊始,又一块“货币战争”的多米诺骨牌应声倒下:一向“淡定”的智利央行最终还是于1月4日宣布了一项该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干预措施,计划从1月5日起至今年年底之前购买120亿美元以缓解智利比索与日俱增的升值压力。

  掏重金对抗三年来最高汇率

  根据这项计划,从2011年1月5日至2月9日,智利央行将以竞标的方式每天购入5000万美元。2月9日后,智利央行将根据效果和市场情况制定新的购买计划,预计购买将持续到2011年12月底为止。

  该计划涉及的流动资金头寸约占智利GDP的6%,因而成为了智利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汇市干预行动,也是智利在1999年取消比索的交易区间并实现货币完全自由浮动后的第四次干预,以及2008年干预之后的首次行动。在2008年的干预中,智利央行仅购买了57.5亿美元,并在其宣布目标额80亿美元之前就暂停了购买。

  智利经济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国的自然资源出口,如铜、化肥、木质纸浆、新鲜水果、酒类等。然而,智利比索兑美元自去年6月以来累计上涨超过17%,几乎攀升至三年以来的最高点,成为拉美地区升值最快的货币之一,使得该国出口商丧失了国际竞争力。

  智利财长Felipe Larraín表示:“我们要支持那些依赖汇率的国内农业以及工业部门的生产商和出口商。我们认为,这是一项目标明确的措施,并将有效影响汇率。”

  智利央行行长Jose De Gregorio周一预计,本次干预会对“缓解比索压力”起到有效作用,并让比索的外汇储备达到和智利经济相对应的水平。

  投资者对此欣然赞同。在智利央行周一晚间宣布入市干预措施后,周二交易日结束时智利比索兑美元已大幅下滑5%。

  智利比索仍面临中期升值压力

  智利央行表示,本次干预行动的主要原因是为该国占GDP高达17%的外汇储备建立一项缓冲,从而保护智利不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超低的国际利率,以及美元贬值的影响。

  然而,智利LarrainVial金融服务公司在1月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智利央行干预汇率市场的决定“构成了一项高风险的赌博”。因为改变比索兑美元中期升值趋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确实,当前全球环境已经与2008年时截然不同:尽管欧洲金融市场仍然脆弱,但全球经济复苏正在持续,新兴市场拥有积极的经济前景。

  与此同时,这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大背景:创下新高的国际铜价、智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大幅利差,以及迅速扩张的智利经济都意味着,该国中央银行的干预计划无法确保比索不会重拾升势。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出口国,而来自中国和其他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的持续高需求意味着铜价将在很长时间内持续“高烧不退”,对比索的汇率造成了更大的上行压力。

  高盛经济学家Alberto Ramos认为,“如果贸易条件持续改善,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持续走弱,而智利经济的周期性头寸与其贸易伙伴相比保持显著强势,我们认为智利央行不会过度抗拒比索进一步温和上涨的趋势。”

  但鉴于本次干预的规模较大,尤其是每天购买5000万美元的行动,Ramos认为这次干预“有很大的成功机会”。

  LarrainVial预计,本次智利央行将会完成宣布的120亿美元购买规模。该行还预计,尽管已经干预了汇市,智利央行将在间隔一个月之后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1月的议息会议则暂时不会加息。

  相关阅读

  “被升值”?新兴市场如坐针毡

  随着美元持续贬值,许多国家货币不得不“被升值”。新兴市场国家在面临出口下滑、经济增长减速的难题同时,还要谨防热钱大量涌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这些国家被迫出台种种短期汇率干预措施,世界范围内的汇率干预风潮开始愈演愈烈。

  在巨大的升值压力之下,智利政府相比其他新兴经济体而言算得上“淡定”了:包括韩国、日本、巴西等国家早已于去年通过购买美元、设置资本管制,或提高当地银行准备金要求等方式遏制本币升值。

  其中,南美大国巴西去年9月10月时就已采取措施,通过动用外汇储备和主权基金来吸收市场上过剩的美元,还将针对境外投资者在巴西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交易税率从4%上调至6%。

  而智利政府直到现在才决定不得不出手干预。

  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成了南美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没有采取直接或间接干预措施遏制本币升值的国家。

  与此同时,由于经济迅速增长,欧洲的新兴经济体土耳其已于去年12月16日将利率降至新低,并在一天之后提升了准备金要求,旨在控制投机性投资并阻止国内经济过热。

  一些分析师担心,智利的举动可能会为其他新兴市场进一步采取措施打开了大门。

  4Cast公司的拉美高级分析师Pedro Tuesta表示:“如果相对保守的智利央行也干预了,你预计巴西央行会是怎样?”

  另一些分析师则相对淡化智利干预举动的影响。

  野村证券美洲新兴市场研究的负责人Tony Volpone认为,“智利只是干预的最近一块多米诺骨牌而已。我并不认为这会改变其他国家的态度,因为他们已经在实施干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