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小川称将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认为QFII、QDII额度及投资范围可能再度扩大,国际板建设或提速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编辑 刘玉凤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接受《中国金融》专访时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其中要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在有效防范“热钱”的前提下,境内股票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将迎来进一步放开,包括QFII、QDII的额度及投资范围的再扩大,国际板建设提速等。

  周小川表示,近年来,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兑换程度不断扩大。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加强跨境资本流出入的统计监测分析,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首先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着力点将放在目前部分可兑换或不可兑换的项目上,主要措施包括: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其次是在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中,对现有的资本项目法规进行整合,逐步构建简明清晰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法规体系。此外,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预警,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现阶段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的程度意味着进一步扩大QFII和QDII的额度,放开QFII投资条件和限制。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则指出,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包含A股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放开。A股市场方面,很可能意味着国际板的越来越临近,因为境外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可以有效地引导资金的双向流动。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国际板需要在外汇制度、汇率制度等方面有一个协调安排,并非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

  此外,周小川表示未来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丰富和补充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提升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研究建立逆周期的动态资本缓冲和前瞻性拨备安排,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提升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与货币信贷及流动性管理有着双向制约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实现管理货币信贷的目的。这一工具将成为央行今年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