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虽遇阻 行情不“鸡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前的红盘 “收官”与新年的 “开门红”,无疑对市场人气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而事实也证明,年前到年初的连阳走势,的确为新的一年增添了一些新的气象,比如,以地产、资源、能源等为代表的权重股发动的新年攻势,以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题材股的赚钱效应等等,都在告诉市场,在 “十二五”开局之年,市场大有机会,行情不再 “鸡肋”。

  就拿昨日盘中电网改造概念来说,其受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利好影响,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东北电气、北京科锐等个股被资金强力封上涨停板,而置信电气、华仪电气、涪陵电力、东源电器等相关个股也有较大的升幅。这再次提醒投资者,在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所涉及到的行业都会得到政策的相应扶持,由此也将对二级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股价上升的契机。换句话说,结构性特征在今年将表现得更为突出,类似实施农网改造的喜讯,相信还会在其他的行业中得到体现。

  既然今年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那么在操作上,就该理所当然地采取 “重个股、轻指数”的策略。因此,与大盘反弹受阻计较、与年线纠缠,为看不到连阳而悲愤,无疑是自寻烦恼。种种迹象表明,新年之后,市场资金面趋于改善,信贷扩张将进入相对高峰;与此同时,人民币相对美元继续升值,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升值幅度将略高于去年,因此对人民币升值的稳定预期,有望刺激海外资金流入内地股市。

  就近日资金流向来看,主流资金的两个特征值得重视:一个是对突发因素极其敏感。如国际油价、金价大幅跳水时,资金迅速调整思路,加大了对有色金属等品种的减仓力度。一个是产业热点总是资金扎堆的聚居地。如上述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相关题材,新能源、新材料等概念,都是资金热炒的对象。所以,在 “重个股、轻指数”的同时,还需关注资金趋利避险的方向,以此做出投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