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再迎三年利润增60倍“神话”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短数年间,取得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业绩增长,这在传统产业中极难实现。但在作为孵育新兴产业公司温床的创业板上,却屡见不鲜。6日过会的维尔利环保便是一家近年来取得业绩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三年六十倍的增长速度引人注目。

  维尔利环保为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预披露文件显示,维尔利环保2007年度录得净利润42.84万元,而公司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222.65万元和2649.37万元。2009年度净利润较2007年度增长幅度达60倍。

  维尔利环保在三年的时间获得超过六十倍的增长,一来是由于公司2007年净利润基数较小,二来得益于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

  预披露文件显示,维尔利环保为第一个在国内采用“MBR+纳滤”工艺处理渗滤液的公司,目前在国内渗滤液处理企业中总处理规模排名第一,在渗滤液处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约10%。目前公司已承接的渗滤液处理规模在500 吨/日以上的大中型项目有八个,市场占有率第一,竞争优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尚无上市公司。若维尔利环保如愿完成IPO,则成为该行业在两市的“独苗”。预披露文件显示,与维尔利环保一并同处行业第一梯队的还包括北京天地人、郑州蓝德和武汉天源。

  近年来,这类寥寥数年间从微利成长到净利润超千万的爆发型公司频频显身创业板。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2006年净利润在千万以下,而它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在往后几年中实现净利润超千万。

  拟赴创业板上市的维尔利环保虽然三年间实现六十倍的净利润增长,但与创业板头号“爆发大户”相比还是稍逊一筹。2010年1月8日登陆创业板的梅泰诺曾创下三年净利润增长133倍的神话。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29.55万元,2008年净利润一举攀升至3964.62万元。另一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的业绩爆发程度也可与维尔利环保旗鼓相当。东方财富2006年净利润仅110.24万元,而到了2008年度这一数据暴增至5557.51万元,较2006年全年增长50倍。

  有市场人士表示:“业绩爆发型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更能体现创业板建立的初衷。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虽然这类公司在短期内实现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但大多数是由于其业绩基数较小或进入行业较早所致。在关于其爆发性增长的同时,更应关注其未来的业绩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