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银行济南独家现场:10亿“骗贷事件”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银监局连续召集辖内各商业银行负责人开会,不断要求各银行要加强自身风险排查和风险防控,如果一把手确实有事无法到场,至少也要副行长级别以上的人参加。

  济南的这个冬天很冷

  今年6月即将迎来建行15周年的齐鲁银行,正处于由惊讶、质疑、批评以至担忧混合而成的舆论风暴中心。济南的银行在经受震痛;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在经受责问;中国的银行业在经受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次最冷酷的信誉大考。

  1月5日下午4点,理财周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千佛山西路26号的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该队秘书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关于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公开通报的“伪造金融票证案”正处于侦办过程中。经济案件的特殊性要求在侦办过程中做好相关保密工作,以避免来自不同方面可能造成的干扰。公安部门在侦办工作结束,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后,将适时披露相关内情。

  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秘书处的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伪造金融票证案”,在济南市公安局的官方网站“济南公安服务在线”有正式披露。截至目前,披露于2010年12月24日的这段简短的文字仍然是被引述最多的消息来源。

  是次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的通报中称“涉及我市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却并未具体明确指出是哪些金融机构和企业。

  从1月5日到6日,记者多次分别致电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和行长郭涛的手机。两人手机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记者从齐鲁银行多家支行了解到,目前,持齐鲁银行开具的“存款证实书”可以在齐鲁银行进行质押获得贷款,但齐鲁银行已经停止办理第三方的存单质押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业务。

  行领导正常工作

  在济南市公安局披露有关“伪造金融票证案”的信息后,媒体报道几乎全部聚焦于“齐鲁银行”。随之,“董事长邱云章和行长郭涛被抓”等传闻也在坊间流传。

  1月5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顺河街176号的齐鲁银行总部。据办公室主任赵鸣翠短信透露,此时她正在参加由邱云章主持召开一个内部会议,岁末年初工作比较忙一些。记者在打通赵鸣翠办公室座机电话时首先从电话里传来的是“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偕全体员工祝广大客户朋友新年快乐”的祝辞。后来,记者了解到,除了办公座机,齐鲁银行的网站和热线服务电话都传递出上述祝辞。

  置身于各种传言、猜测和舆论之中,令刘鲁宁和她的同事们感到“心里难受”的是齐鲁银行的声誉可能受损。现任齐鲁银行办公室主任助理的刘鲁宁2001年来到济南进入齐鲁银行工作至今。她亲身经历了齐鲁银行的发展壮大。“我对齐鲁银行是有感情的。银行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看上去大方、坦率的刘鲁宁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有序地筹备即将于今年6月举行的15周年行庆活动。

  截至目前,关于齐鲁银行涉案金额并没有权威的说法。对于此案内情及给齐鲁银行可能带来的影响,刘鲁宁表示确实不了解。但她对有关报道有不同看法。“请注意涉案金额不等于实际损失。”刘鲁宁说。

  另有报道称位于长途汽车站附近的齐鲁银行的某个网点曾发生了挤兑。“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刘鲁宁说,“难道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多点儿就是挤兑?齐鲁银行承担了济南市养老金、煤气电费等具社会职能的代理业务,某个时间点网点人多一点儿是很正常的。”

  齐鲁银行天桥支行是位于济南市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家网点。1月6日中午,记者看到这家网点营业正常。从1月5日到6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内的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大观园支行、市中支行等网点看到,客户有序排队办理业务。多位客户告诉记者,选择齐鲁银行办理业务已有多年。一般情况下,到这家银行办理业务不必排长队等很长时间。上述这些网点的工作人员也称“营业状况如常”。

  赵连成“不在办公室”

  某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分行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齐鲁银行的一位经理涉案在接受调查。”这位人士所指“经理”为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赵连成。

  1月5日下午,在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一层营业大厅里,一位大堂服务人员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赵连成的问题表现出相当的谨慎。在明确表示“赵连成不在办公室”且不能给出具体原因的同时,反复提出“你找赵连成办理什么业务”以及“你和赵连成是什么关系”等问题。

  1月6日上午,记者拨通了赵连成在总行营业部办公室的座机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后来拨打总行营业部其他办公电话后被告知“赵连成这两天不在办公室”。从声音可判断,接听记者电话的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现出一定的谨慎,也同样反问“你和赵连成是什么关系”等问题。

  在总行营业部大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反复播放着齐鲁银行资产总额逾800亿元的宣传语。有关“涌泉财富”理财产品正在发售中。

  总行营业部大厅里的报架上摆放着各种报纸。去年12月20日出版的名为“齐鲁银行”的内部报纸二版刊登了一条标题为“我行对济南辖内支行实行重要空白凭证集中配送”的文章。文章称:为提高运营效率、减轻支行负担,加强风险防范,总行自去年12月起,对济南辖内支行重要空白凭证、存款类分户账及利息单实行集中配送。

  文章透露:此前,齐鲁银行的重要空白凭证须由分支机构派双人到总行领取、专车运送,这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支行的人力物力,增加了支行负担,且不利于对重要空白凭证的安全管理。

  据报道,另有齐鲁银行其他部门的人员被警方带走。此消息未获齐鲁银行方面的证实或证伪。

  为确定齐鲁银行内部人员是否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记者分别致电邱云章和郭涛的手机。两人手机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