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后大幅跳水 两大超级利空垂直打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消息面有:证监会两大权力部门发行部、基金部的人事调整,正在引发证券市场的关注。这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密集的人事调整背景下,显得既正常而又不凡,因为所调整的部门涉及到了证监会这两年的重要改革之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1月9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成为首个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据权威专家透露,近期将出台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将首次聚焦水利建设,这也将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8年关注"三农"问题。该专家还透露,"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创业板推出一年多来推动落实自主创新战略、服务经济转型的内生功能日益显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将从强化市场定位、健全制度规则、完善内在约束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等四方面入手,加大创业板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创业板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周一早盘集合竞价沪指低开,盘面个股跌多涨少,地产股表现较为活跃,万科、保利纷纷上涨。10点过后,两市快速冲高,地产板块一马当先,沪指也强势翻红。盘面看,个股做多动能依然不强,临近11点,沪指再度走弱,分时图走出倒V字,量能极度萎缩,个股做多信心不足。午后,沪指加速下探,早盘领涨的地产股明显多翻空。两点半过后,大盘快速向下探底,跌幅接近50点,盘中跌破2800点。

  盘面上看,今日A股市场虽然热点较为突出,比如说晋亿实业(601002)、博深工具(002282)等高铁板块,再比如说川润股份(002272)等年报含权概念股,再比如说国统股份(002205)等水利股。但是,这些热点并不是很热,未能聚集起市场做多的能量。相反,市场的压力较为相对突出,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大唐电信(600198)等估值高企的个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意味着科技股的市场基础开始出现松动。二是搜于特(002503)等高价个股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这些信息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调整能量,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不宜盲目追涨。

  市场人士分析,股市今天算是遇到了真正比较大的利空,前有银行缺钱向股民乞讨,后有地产遭遇加大税收盘剥,两大行业都遭遇到寒冬,可以说股市最听政府的话,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没有把房价降低,反而把股市里的地产股票反复打击,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隔山打牛的功夫?

  目前市场走势比较离奇,不能悲观也不能太乐观,今年一季度,市场的最大变数来自通货膨胀,最近一个月,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受寒冷天气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间,CPI较难看。春节前短线机会在于题材个股,通货膨胀起码是要考虑的。

  中金公司:市场风险大幅下降 继续看好低估值周期股

  中金公司今日在其发布的最新周策略研报中称,新年以来随着短期回购利率的回落,市场上因资金回笼带来的风险已经大为下降。

  就基本面分析,中金认为,从全年看,一季度市场资金面状况相对更为宽松;从信贷角度看,全年信贷前高后低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从市场最为担忧的通胀情况看,12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而去年春节前后三个月内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攀升使得今年1至2月的通胀翘尾因素向下趋势明显,因此尽管通胀总体上仍会维持高位,但春节前出现再创新高的可能仍较低;至于大宗商品,尽管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超预期,但是由于目前各国普遍加强对期货市场资金的管制以及资金回流美元等原因,其价格很难出现类似08年那样的大幅飚涨。

  就市场面分析,中金认为,A股投资者预期仍普遍较谨慎甚至偏悲观,因此指数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反而不大。而从资金配置讲,存量资金仓位继续挪向高估值中小股票的可用资金量已经很小,而新增资金又难以认同高位接盘这些高估值股票,因此打破这种僵持局面的最终结果更有可能是各板块估值离散度的收敛。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中金认为一季度低估值且业绩增长趋势确定型较强的股票是首选的投资标的,诸如水泥机械和房地产等。

  具体到板块投资机会上,中金称继续看好房地产持续反弹的机会:

  从基本面上看,一年多的房地产政策打压并未改变房地产企业业绩和现金流较好的状况。而尽管各界大肆宣传房地产将不再成为支柱产业,但实际上,目前房地产业对于支撑我国经济发展、政府财政收入乃至居民消费的支柱地位仍在进一步提升。除了房地产建设对于投资的拉动外,本轮消费增长的几大推动力,即政府消费的大幅增长、居民负债率的显著提升和财产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的不断上升,其背后的根本逻辑支撑点仍是由于房地产价格的上扬。

  据中金测算,目前大量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跌至其土地储备的清盘价值减去负债后的净值以下,即便从实业资本投资的角度,这一价格也是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的。

  东北证券:房产税确认致使股指短期承压

  上周是11年的第一周,股指窄幅震荡、小幅上涨,上证综指收于2838.8点,周涨幅为1.09%。而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波动幅度较大,并且出现小幅下跌,中小板周跌幅为0.86%,创业板指为0.98%。盘面上,地产、交运设备、钢铁、等值钱跌幅较大的板块出现上涨,而建筑建材以及机械设备已连续两周上涨,受美元指数快速上涨影响,有色金属板块未能延续之前强势,出现调整,而金融板块在周五出现快速上涨。

  从年前困扰市场运行的资金面,在新年初始出现积极变化,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出现快速回落,信贷压力得到缓解。此外,央行在公开市场也是连续八周出现净投放,市场资金面压力得到一定缓解。而另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物价自身上涨压力较大,此外,今年南方部分地区的冻雨天气再次来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支撑高物价的持续。这将继续为央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加砝码,因此说,当前的资金面压力缓解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在通胀压力下,紧缩性政策仍将得以延续。

  从消息面上看,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有必要提高对大型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此外,报道称银监会表示目前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名单正在确定中,除了已经被央行行长周小川点名的五大银行外,可能还会有更多银行上榜。从银行动态看,1月6日,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决议,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用于充实农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民生银行也于当晚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在流动性收紧的形势下,监管层对银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政策的紧缩压力可能将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潮,银行板块的反弹也面临一定压力。

  此外,重庆市已经确定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而也有消息称上海房产税最快一季度末开征。房产税的确认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近日持续反弹的地产板块形成较大压力。然而市场对于房产税的影响已早有预期,政策的兑现或为未来上涨奠定基础。而房产税的征收细节及其对地产市场影响仍需要时间观察。

  据权威专家透露,近期将出台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将首次聚焦水利建设,再次为水利相关板块形成利好,而近期新一轮冰雪天气将再次影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冻雨影响并未消除,也将为煤炭、天燃气等资源类板块形成支撑。

  短期股指将再次受到房产税消息的影响,银行板块的再融资也需要时间消化,但是持续的冰雪、冻雨天气以及年报披露的展开也为市场不断提供热点,此外,在"十二五"规划布局之年,行业政策面仍然偏暖,因此股指中长期仍存在上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