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主流观点:2011年靴子落地不砸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票市场是现实主义者的地狱,是理性投资者的天堂。记得2009年上证指数收盘在3277点,正值3478点高位的边缘,市场情绪非常亢奋,想象在2010年会走向4000点,可结果呢?2010年上证指数竟以跌幅14%全球榜上有名。

  这不是惯性思维的结果,又是什么呢?

  货币政策可能雷声大

  即使是在当下,我们似乎也能够深刻体会到,无论机构还是个人对2011年市场给出了谨慎的心态,都以为2011年将会比2010年更凶险和复杂。个中原因不言而明。2010年货币整体处于紧缩,央行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对房地产市场重兵压下,指数颓势明显,近70%的投资群体亏损。尤其年末市场疲态明显,这难免会使市场预期大大降低。其实,情况远不止这些,就在2010年快收官时,央行再次突然加息,给市场的预期是,这仅仅只是第一只靴子,还会有更多靴子落地。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很长时间我们都将过着货币紧缩的日子,股票市场不容乐观也理所当然。

  说到这里,自然会让人想起古代战争,敌方使节来时都要先过一个刀斧阵,据说过了这个阵,使节的锐气就都没了。央行之所以在2011年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紧急加息,目的也许不过如此,我想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加息本身,而是为了平息和打击人们对物价和房价的预期。

  如果进一步去理解,央行的调控手段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面对眼下泛滥的流动性,不采取措施不行,采取了又有些手软,因为很多时候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国内,还有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也要综合统筹起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至今为止仍未妥善解决,央行不得不往最坏里想,在处理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就是因为曾经考虑不周,后来付出了巨大代价,也给当前经济留下很多隐患。因此,2011年货币政策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显然,正因之前央行的雷声有点大,很多人被吓破了胆子。但恰恰相反,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考验投资人对市场的忍耐力。可以想象,2010年货币政策紧缩了一年,市场也恐慌了一年,难道2011年会继续承接吗?

  如果这时再加上物极必反,相信很多人就更看不明白了。但我依然觉得,2011年货币紧缩将会告一段落,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政策的心理预期会逐渐变淡,即使年内出现几次加息,对股票市场也不会产生太过分的不利影响。再换个角度,当利空频繁出现,时间久之也许市场就习以为常了。

  不要觉得加息很恐怖,但表现形式大多是表面上的,之所以要回笼货币,是因为生产活动改变了萧条时期的清淡,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如果不遏止,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危害,这恰恰是经济出现良好势头情形下,既要管理也要发展的思路。

  大盘股整体存在机会

  2010年,基于房产新政出台,A股如同经历了一场大地震。上证指数几乎接近千点之跌,地产股一地鸡毛,由此带动相关板块的持续调整。从大的范围说,市值相对较大的品种遭到了市场抛弃,而与此形成跷跷板效应的中小市值品种被哄抢。

  那么,这种现象在2011年还会出现吗?根据反向原理,通过各大券商推出的十大金股去看,多数分布于中小创业板,而对主板的品种提及比例很小。如此我推断,2011年将以市值较大品种为炒作主流。随着房产新政不断推进,对于地产股来说,预期性利空将逐渐消退,最起码存在交易性机会,不再会如2010年那样对指数造成更多的负面效应,当然,我更倾向于地产股维持波段振荡上涨。

  如果地产股在2010年整体处于平稳过渡,金融股重心自然不会过分下移,不过这仅是从板块联动性所做的推敲。而支持这一逻辑的另一个重要核心是,2011年资源品价格将会得到进一步重估,而这自然会被提升到战略性地位,2010年我们有过对稀土的收储,稀土个股大幅上涨。下一步将很可能是煤炭和石油,前者2010年已出现一波主升,市场解释是千年一冬,我看来只是幌子,炒作属性就是在走资源重估,相信未来煤炭股会进一步上涨。

  还有一点必须引起注意,原油期货价格已站上90美元,离100美元分水岭近在咫尺,倘若过了这个坎,中石油、中石化就会重新得到市场认同,那个时候,指数自然会比想象乐观,那么地产和金融等其他权重股自然会跟随市场上涨。

  如此,是否意味着2011年将是大盘股天下,“二八”转换会真的来临?我依然要说,历史不可能重复,从某种意义说,2011年大盘股整体存在机会,但不会产生主流性持续行情,波段振荡可能性偏大,会与八类个股形成板块轮换,其间“八”类题材股同样存在机会,不同的是,那些处于产品垄断地位的公司会继续得到市场认同,我看好的如生命科学概念、电子技术创新、白酒、船舶制造、新能源及水泥和基建等。

  如此,2011年我的十大潜力股,分别是海螺水泥(600585)、西藏药业(600211)、中恒集团(600252)、金种子酒(600199)、超声电子(000823)、中国联通(600050)、首开股份(600376)、中信证券(600030)、中船股份(600072)和中国石油(601857)。

  市场波动的两种可能性

  我对2011年市场波动范围给出以下两种可能性。一,上证指数最高不过3300点,最低直达2000点,出于双重因素考虑,一个是预计明年4月CPI实质性下降,从表面意义去理解意味着加息暂时告一段落,对市场是利好,然而实质情形是,市场到时又会出现别的猜测,更为可怕和担心的是,到时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对欧元造成压力,势必会与我们的价格回落造成叠加效应,指数或会出现非理性下跌。第二,2800点就是全年低点,指数在三季度会接近4800点,理由就在于,对于煤炭和石油的价值重估引发大盘股行情。

  如果要去选择,我更倾向于市场走出第二种态势。

  (作者萌生,转自2010年1月8日《股市动态分析》,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