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喜好改变 高价股加速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秦 洪

  伴随近期A股市场相对低迷格局,高价股走势更是弱于大盘,从昨日盘面来看,100元以上的17只个股中,只有4只个股表现稍强于大盘,其中洋河股份跌停、汇川技术跌8.2%、汤臣倍健跌6.8%,更走出了上市来新低,一切迹象似乎都在表明高价股板块正在加速调整,渐成市场新的做空动力源泉。那么,该如何解读这一信息呢?

  资金喜好发生改变

  笔者认为高价股板块的调整,源于以下三个因素。

  首先,是因为大盘低迷。高价股的股价较高,且中小投资者一直对高价股有着较为严重的畏高情绪,因此,只有在行情亢奋或者相对活跃之际,高价股方才有较强的群众基础,能走出上涨行情。一旦市场低迷,高价股活跃的群众基础就迅速松动,也随之出现调整。

  其次是资金喜好发生改变。近期资金流向的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削峰填谷。削峰,主要指的是不再青睐高估值的高价股,这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个股,以及消费股和部分医药股,昨日的洋河股份、汇川技术、乐视网就归属于这一类。填谷是指资金追逐低估值的低价股,主要是银行股、地产股等,尤其是地产股,由于价格低、估值低的优势获得了短线热钱的青睐。资金喜好的这种变化,使得部分高价股的筹码松动,股价也就随之调整。

  第三个因素是资金面紧张格局。以往的经验显示,当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之际,市场可以容忍更高的估值和更高的股价。而一旦资金面收紧,市场对高估值高股价的容忍度就降低。而目前A股市场恰恰面临着资金相对紧张的格局,货币政策导向从适度宽松走向收缩的背景下,高价股走下神坛也在顺势之中。

  年报业绩浪不容乐观

  基于上述分析,高价股的调整走势也预示了当前市场的两个特征:

  一是进一步佐证了大盘短线趋势的不振态势。从近年A股走势来看,每一次高价股回落,对应的都是市场相对不振。长周期来说,2008年下半年的急跌,伴随着小盘高价新股的惨烈调整。短周期来看,2010年4、5月份创业板中屡屡出现破发现象,当时也是A股市场短线不振。所以,高价股也是A股市场走势的晴雨表,高价股强硬,大盘走势向上;反之,高价股疲软,大盘走势向下。

  另一个市场特征是年报业绩浪的夭折。因为高价股之所以高,在于业绩的高成长预期所支撑,所以,当高价股调整,意味着主流资金对高价股的年报业绩超预期行情已无兴趣。与此同时,高价股其实也往往等同于高含权,因此,高价股的不振,就意味着活跃资金对高含权行情无兴趣,在此背景下, 年报业绩浪自然难以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可低吸不可追高

  那么,高价股的急跌是否意味着其将步入长期调整趋势呢?笔者认为暂时还不宜轻下结论。因为高价股所面临的产业趋势依然乐观,此类个股目前的回落,主要是挤股价和估值短线高企的泡沫,而不是挤产业的泡沫。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当前市场疲软之下,对高价股宜低吸不宜追高,且不宜盲目迅速加大仓位,而是可采取倒金字塔型的建仓方式,即先买一点,然后再跌再买,不跌不加仓,静待趋势明朗。(作者系金百灵投资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