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第一高价股惨烈补跌首次跌停(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洋河股份昨日跌停!这也是洋河股份2009年11月11日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昨报收210.6元,全天下跌23.4元。作为两市唯一的一只200元股,命悬一线。

  上市以来首次跌停

  昨日开盘,洋河股份并没有出现异常,早盘以微跌0.12%、233元开盘,随后随大盘一路下探,盘中没有任何反抗的迹象,下午2点24分被钉上跌停板,以210.6元收盘,全天下跌23.4元。

  洋河股份可谓是去年的当红炸子鸡,2009年11月11日上市首日,发行价为60元的洋河股份便显示出自己卓尔不群的本领,其以98元的高价开盘,距离百元仅一步之遥,最终收于87.91元。当日,洋河股份市值共计395.6亿元,成为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又一白酒巨头。

  随后洋河股份快马加鞭,11个交易日便突破百元。在去年上半年,A股下跌近30%的情况下,洋河股份也是屹立不倒。9月21日,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无心恋战,市场成交极度低迷,人气涣散。但洋河股份表现出色,大涨7.37%,报收208.98元,成功加入200元股俱乐部。此前,共有5只个股的股价曾超过200元,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船舶、山东黄金、神州泰岳和东方园林。这时,它也超越了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场上的第一高价股。

  200元对于洋河股份也不过是小儿科,在机构一边倒的为大消费股唱赞歌的时候,洋河股份轻松跨越了210元、220元,去年11月23日更是摸高至284.6元,距离300元不过咫尺。上市一年左右的时间,洋河股份的股价翻了四番,市值一度超越宝钢,进入A股总市值前十名,成功取代苏宁电器成为中小板第一市值公司。机构也在它身上赚得盘满钵满,不过正当大家为洋河股份准备进入“3”时代鼓劲加油之时,情况却发生了180度的变化。

  小非综艺投资带头跑路

  截至昨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洋河股份已经下跌25%,市值由1277亿缩水至948亿。对于导演洋河股份下跌的罪魁祸首,机构普遍认为“小非”综艺投资无疑扮演了冲垮洋河的猛兽角色。解禁前,综艺投资共持有洋河股份4425.37万股,与上海海烟并列洋河股份第四大股东。

  洋河股份高管曾公开表示,虽然小非解禁,但综艺投资“如果没有更好的机会,不会卖出”;在11月8日洋河股份1.74亿股限售股解禁的前一日,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还发布标题为《大小非将继续分享洋河的高成长》的研报,认为“综艺投资在短期内减持洋河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综艺投资以实际行动给了洋河高管和分析师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创下284.6元的高价当天,综艺投资就委托一家私募在二级市场抛出100万股;12月16日,大宗交易再次出现,华泰证券通姚港路营业部以228元的折价抛出200万股,此家营业部即是综艺投资在11月23日抛出的营业部。 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在接受其他媒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是综艺投资在抛售”,并表示综艺投资是否会进一步减持,并未与洋河股份公司沟通。

  各路基金争相减持

  在综艺投资出逃的带动下,机构也开始怀疑自己的投资逻辑,纷纷不计血本地砸盘,记者从相关渠道调查得知,之前持有洋河最多流通股的汇添富基金“已经抛得差不多了”;而截至3季度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广发系两只基金也陆续在二级市场抛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基金,早在2009年底就率先以4只基金进驻洋河股份,彼时共持有497.62万股洋河,此后在2010年一季报时达到持股量最高点。而在2010年中报披露时,汇添富已经在陆续撤退,持有最多的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在一季度时持有334.15万股,而到中报时已缩水43.4%至189.15万股。

  酒类股行业跌幅第一

  与此同时,去年风光一时无两的酿酒板块也出现疾风暴雨式的下跌,几乎让投资人应接不暇,老牌白酒股贵州茅台,也以惨烈的形式告别“2”字头时代,重新回到“1”字头的行列,12月以来,下跌15%,昨日收盘174.31元;山西汾酒下跌20.5%。根据巨灵财经统计,酿酒行业12月以来的跌幅高达17.55%,位居行业跌幅第一,资金已经有集体撤离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