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退守情绪显著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去年11月中旬以来,中小板综指步入高位平台整理,失去领涨动力的时候,原弱势指数上证指数也并没能就此转强。虽然元旦后一周,地产、银行股渐次启动,不过,并不能得到市场的共鸣,退守情绪开始渐渐上升。

  从周一的个股表现看,像洋河股份、浙江阳光、晶源电子、乐视网、敦煌种业、大唐电信等均出现跌停,而且在技术上均呈现“技术破位”,在趋势操作盛行的当前市场,这种强势群体的集体“破位”,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从目前估值结构看,出现了两类品种明显反差的格局:一是银行、地产、煤炭、运输等,它们的动态市盈率均在13倍左右甚至以下,并处于其估值历史波动区间的下限区域;二是医药、信息技术、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其估值波动区间已处于历史上限区域。特别是这种估值结构的差异,并不是现在才形成的,持续分化的时间已达二年,期间所积累的获利筹码也构成持续不断的压力。对应的指数上,2010年K线上,中小板指数延续2009年大涨110%的基础上继续创出新高,涨幅达28%,而上证指数则下跌14%。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经济增长步入正常轨道,传统产业(大宗商品、金融地产为代表)渐渐改变此前的过度悲观预期,股价表现出现估值回升将成为趋势,当然,能否最终实现反转,只能边走边看。与此同时,高成长投资类品种的高估值则会遇到业绩增长的考验,能否通过考验取决于经济转型的时间。正是因为上述两股力量依然无法实现共振,体现于指数上,最大的概率是区域震荡。有意思的是,券商研究机构对2011年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预测非常集中于2400-4200点,按照过往经验,实际运行结果将不会出现。看来,2011年我们需要做好两种准备,要么波澜不兴,要么波澜壮阔。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有几个重要阻力区域,首先是3000-3200点,如果突破并站稳,技术体系将全面转强,接下来就是2009年的高位3478点。如突破,则反转情绪将剧升。然而,2007年的历史高位区域4500-6100点,按照沪深市场的实证,要有效突破估计还需要数年时间。从可能的下探低点看,因为在1664与2319点,大市值品种的估值水平出现典型的“双底”,同时,技术上也出现了清晰的“双底”,其底部支撑具有历史拐点性质,除非基本面出现了系统性风险,上证指数继续下破2319点的概率很小。在低估值与高估值群体出现剧烈矛盾的时候,短期运行趋势比较复杂,在情绪化回吐冲击下,上证指数的半年线位置2778点再度面临考验,最坏的情形是回补国庆节后的第一个跳空缺口位置2665点。

  显然,未来行情演绎存在众多选择与变数,在投资逻辑上,轻易下注某一、二个行业,并不是理智的。像新兴产业、大消费,或者金融地产、大宗商品等,基于未来所面临的经济增长结构的重构期,增长与转型重叠,低估值与高估值并存。这样的背景下,最容易实现超预期表现的应该是并购整合。事实上,传统产业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更需要通过并购整合推动高成长。笔者认为,2011年最有价值的投资主题理应是并购整合。从政策导向看,2010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之后,并购重组的步伐再度提速。比较值得关注的至少包括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行业内购并;央企集团层面的整合,涉及集团注资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煤炭、水泥、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的整合购并。总体上讲,酝酿多年的购并整合今年极有可能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