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银行业:政策环境转变 估值具回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财政和货币政策面由“积极和适度宽松”转变为“积极和稳健”,银行业面临的宏观面出现重大转变。2010年的数次紧缩性操作效果逐步显现,但政策目标尚未完全达成,数量型和价格性货币政策在2011年或仍有多次采用,预计2011年货币供应量增速目标或在16%,加息或75BP,其中或有一次非对称加息。

  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信贷规模或平稳增长,净息差或略有提高。从信贷扩张来看,一方面由于表外信贷在2011年将继续严控,投资和消费将进一步增长,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仍将旺盛。另一方面,由于2009年以来银行通过再融资和分红补充资本,整体资本充足率超过11.5%,资本对信贷投放的约束力在2011年将有明显减轻,信贷供给的能力充足,监管目标成为抑制信贷投放的主要因素。预计2011年新增信贷或在7万亿左右。从净息差来看,基于加息预期带来的市场利率的提升,银行议价能力的提高和信贷结构的改变,预计净息差水平在2011年将相对2010年略有提高。

  2011年银行业运行将呈现多个新特征。一是信贷结构的变化。一方面是行业结构的变化,突出特征是尽管传统产业仍占绝对优势,但新兴行业的占比将明显增加,医疗保健、战略新兴行业和与通信娱乐相关的消费电子及元器件等领域将得到更强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是企业结构的变化,中小企业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收息率或有提高。二是通胀导致存款结构变化,居民和企业各类投资理财活动更为频繁,活期与定期之间转换更为频繁,时点波动会更为明显。三是综合化经营和业务创新不断推进。2011年银行以工行为代表银行国际化进程将有更大进展,将对实体企业提供更大支持,同时由于升值预期的存在带来外汇资金仍将或显紧张。业务创新上将可能围绕企业需求的满足和总量调控展开,新型金融工具的运用力度可能加大,除可能会继续推出提高融资效率和降低融资成本的信贷创新产品之外,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贵金属、电子银行等领域创新都会涌现。

  2011年上市银行的差异化和专业化经营将进一步推进。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贷款的差异化,大型银行在继续关注大型企业的同时,会将更多注意力投向中型企业,中小银行的转型将更多偏重中小企业。从2010年的实践来看,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已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形成特色。二是受限于信贷规模约束加大,“有保有限”的贷款策略可能出现,银团贷款的规模将有所扩大。三是消费信贷业务仍会以较快速度发展。

  制度变革、金融脱媒与利率市场化仍是银行面临的长期风险,而风控能力的提高和市场化的历练将逐步化解,银行业短期内仍面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带来的风险,但预计2011年对银行业利润的影响很小。综合规模和利差因素,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利润总额有望达到7800亿元,同比增长20%,盈利水平较为稳定。目前上市银行的总体市盈率约12倍,市净率约1.9倍,估值仍在合理区域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