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新年首拍现地王 商业用地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武汉土地出让市场主角悄然转变为商业地产项目。

  在2011年第一次土地拍卖仪式上,武汉土地交易中心再次拍出地王,新地王系汉口王家墩CBD区域一宗涉及商业金融开发的地块,楼面地价达到8778元/平方米。

  去年以来,由于银行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信托一度成为开发商绕过银行融资的通道。但去年底,银监会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渠道。虽然银监会并未区分住宅类和商业地产,但信托业根据目前国家调控重点,纷纷自觉放弃前者,普遍将目光锁定在商业地产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本次土地拍卖计划出让28宗地块,3宗延期,1宗流拍。24宗成交地块共1844亩,出让总金额49.34亿元。

  与去年出让土地以“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主有所不同,今年该市第一次卖地的土地供应主体悄然变成商业地产。昨日成交的24宗地块中有20宗涉及商业、金融开发,此外还有2宗属休闲度假用途。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高级分析师李国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卖地也是做买卖,随行就市、选择合适时机推出合适的土地。”

  他说,按照《武汉市住房建设规划与住房建设年度计划(2008-2012)》,2008年城市居民住房建设供地444公顷,2009年供地422公顷,2010年供地312公顷,呈逐年递减的趋势。

  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由于2008年全国土地市场遇冷,土地拍卖一度暂停,直到去年年中才逐渐走出低谷。据统计,2010年武汉全年出让土地21585.6亩,比2009年13218.9亩增加了63.3%,是2008年的3倍。自去年11月以来,武汉单价地王已连续3次易主。

  地产商通过城中村改造获利,一定程度上成为推高中心城区住宅用地价格的一股重要力量。以至于去年年底,中国银监会“提示”房地产信托风险后,武汉房地产信托逐渐抛弃住宅类项目。

  本报记者从武汉方正东亚和交银国信等信托公司了解到,他们近期分别为南国大武汉生活广场、武汉新天地、王家墩CBD等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完成融资,资金总规模超过12个亿,但项目均不涉及住宅项目。

  现场一位竞买者表示,近期疯传三次调控出台在即,尤其是民生类住宅开发融资越来越难,而商业地产又有着较高的回报率,因此吸引着大小地产商纷纷转向。

  昨日,武汉远城区蔡甸区汉乐村一宗3万平方米的商业地块引来现场7个买家竞夺;江夏纸坊一商住地块也引来2家竞争,溢价率高达171%。

  据信托机构透露,虽然银监会并未区分住宅类和商业地产,但面对高企的房价和监管层的明确态度,信托行业不会在此时再为住宅类开发商融资,而将目标转向商业地产等与民生问题较远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