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中小板 三高发行引新一轮破发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进入2011年后,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愈演愈烈,1月7日,新上市的5只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已达93.07倍,打破2010年12月的最高纪录。其中,新研股份以150.82倍市盈率,成为了新的“A股发行市盈率之王”。

  创业板的高发行市盈率曾几次被打破,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破发率也备受投资者的关注。继1月7日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安居宝首日跌破发行价之后,1月10日上市的中小板企业海立美达也出现首日破发。此外,安居宝的股价1月10日继续下跌,相比发行价跌幅已经超过5%。与安居宝同在7日上市的振东制药1月10日下跌4.64%后也跌破发行价。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1月10日收盘,17家创业板公司出现了破发,占158家创业板公司数量的10.76%;24家中小板公司出现破发,占533家中小板公司的4.5%。

  “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近期重现的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这说明市场正在逐步发挥其作用,对于抑制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公司在发行过程中存在的‘三高’问题有积极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最近新股发行趋于密集,发行市盈率再度创出新高,也是出现破发的原因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屡创新高,而一些此前表现抢眼的强势股调整压力很大,二级市场面临压力较大,从而导致破发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