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本市场纠结中藏生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如果说2011年的中国经济或面临困境,那么2011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又能否逆市辉煌?在与会专家的看来,资本市场的繁荣离不开国内经济的大基础,2011年的资本市场也许并不乐观,但也暗含生机。

  股市方面,货币政策、银行再融资和利率市场化如同压在A股头上的三座大山;然而,如果能够把握住金融创新、公司业绩增长以及紧缩频率缩短等战略契机,紧缩周期下的资本市场仍然不乏希望。

  楼市方面,虽然房产税独木难支,并不一定能刺穿楼市泡沫;然而,它的推出至少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只有当投机的利润空间减小了,房地产市场才能要走向健康发展的方向。

  经典言论

  关于楼市

  单靠房产税是不能够抑制房价的,只有保障房体系建得差不多的时候,房价才有可以抑制。

  龙永图

  中国房地产市场整得狠了要出事,但是不整也不行。老百姓不要对房价大幅度恢复周期反弹抱有幻想,请不要用股市方法预示房市。

  夏斌

  当中国海拔最高的时候,不要拿我们的珠穆朗玛峰说事,我们有四川盆地;房价真的不高,全国人民没有搞清楚的时候,我们怎么搞明白,你这么搞,永远找不到答案,你们数字不对。

  董藩

  关于股市

  现在资本市场很多投资工具都不发达,债权,理财产品,基金,公募,私募,老百姓很难进,所以还需进行投资工具的市场创新。

  曹凤岐

  在刚刚上市的或者在2010年已经增发的商业银行,今年它又要再融资,这个非常令人恐怖,这个市场将会被这种年复一年的巨大的融资耗尽。

  吴晓求

  A股市场

  不堪重负or坚挺向上

  在与会专家的看来,2011年的A股市场不十分乐观。这种观点主要是建立在三重压力上。

  第一重压力来自于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转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国内目前流动性非常充分,2011年最主要的任务要控制物价,货币政策转向甚至收紧这是必然的。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对股市影响并不是很有利。

  第二重压力来自于银行再融资。吴晓求称,“在刚刚上市的或者在2010年已经增发的商业银行,今年它又要再融资,这个非常令人恐怖,这个市场将会被这种年复一年的巨大的融资耗尽”。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如果国内银行还朝着融资、放贷、再融资这条路走下去,将走向恐龙式的灭亡。

  第三重压力来自于利率市场化。曹凤岐认为,利率市场化的基本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它极大地压缩了利润空间。“利率市场化的推行没有给商业银行提供新的业务平台,所以这个压力也是很大的”。

  然而,面临着重重压力的A股市场并非毫无希望。吴晓求认为,A股的生机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推动金融创新,二是公司业绩继续增长,三是政策周期在缩短。基于这些前提,A股还是有可能向上走的。

  刘纪鹏也表示,从宏观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可以说是世界经济沙漠中的一个绿洲,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机遇期;从微观上,企业或者上市公司的效益和质量也在稳步地提高。这两个因素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保持健康向上的基石,他认为,只要能提出积极的股市政策,“我们紧缩周期下的资本市场就大有希望”。

  银行板块

  强弩之末or绝地反击

  在向上还是向下的纠结中,A股的亮点在哪里?在这一点上,专家的看法发生了较大分歧,争执的关键点就在于银行股。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及资深经济学家乔虹表示,银行业预计将有不错的发展。她看好银行板块的依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从银行板块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相对估值较低,下行风险小;第二,从宏观基本面经济增长前景来看,今年GDP如果还能保持10%增长的话,银行作为一个行业来说也应该有不错的发展;第三,通胀和货币紧缩的压力,银行的行业上面还是有一些优势,从银行间市场、货币市场来看,加息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如果今年从量上看银行板块,不见得日子不好过”。

  不过,乔虹这种观点并未获得与会专家的认同。在刘纪鹏看来,银行再融资的发展模式,将走向恐龙式的灭亡。“其实这几年以来,我们有一个非常错误的观点就是整体上市,四大银行动不动就三四千亿的股本,而现在银行还朝这个路子走下去,股价永远在那儿,这么好的价值,期权也搞不了,结果他还是要融资、破发,这条路真的是要走向恐龙式的灭亡。”刘纪鹏在年会上这样表示。

  刘纪鹏认为,银行走出困境的办法就是要走出整体上市的误区,成立四大银行的控股集团公司,“分拆,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从模式上建立竞争机制,应该给这样庞然大物能够在统一的银行控股集团的背景下分散市场,能够适应中小型银行的能力”。

  房产税

  一纸空谈or抑制房价

  除了股市,楼市也是横在中国资本市场心头的一根刺。2010年3月,—份大胆预言2011年中国房价将会崩盘的“时间表”在网上流传,而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则称,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2011年的房价将出现20%以上的报复性上涨。处于金字塔底部的人也不用太担心,反正高企的房价已经不在他们的承受能力之内了。对于金字塔中部的人,房价能否回落成为让他们抓狂的天问。

  房地产的困局如何求解?众望所归的房产税能否刺穿楼市泡沫?在这一点上,中国经济学家和房地产开发商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在房地产开发商眼中,房价似乎永远都在合理区间内。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所有调控房价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宏观调控不应该调控房价,而是告诉社会各阶层怎么解决住房问题。任志强同时表示,并不担心在短期之内因为宏观经济发生变化或者是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变化而导致房地产刚性需求减弱。“供求关系占主导地位的时候,房产税起不到抑制房地产价格的问题。”

  任志强的观点得到了个别学者的认同。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如果说高的话,就意味着买不起,意味着没有成交量,但是万科一个企业还有上千亿销售额”。他强调,房价现在很便宜,因为买了有赚头才可能发生这种交易。按照董藩的观点,如果说房价贵了就是违反了经济学最基本原理,“房价衡量不是按照每个人的收入衡量的,是总供给和总需求,什么是总需求,总需求是集合不满足,市场决定这个价格高低,合理不合理,不以某个人来衡量”。

  诚然,中国房价涨了那么多年,单靠房产税抑制房价也不现实。但是,正如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所言,也许只有保障房体系建得差不多的时候房价才可以抑制,然而开征房产税“至少是一个积极信号”。龙永图表示,假如把开征房地产税作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措施,早开征比晚开征要好。“房产税的开征需要解决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财政来源以及减少他们依靠土地来拿钱的冲动等问题”,他同时认为,现在开征房产税的基本条件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