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跌复大涨 海外股市进入“躁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股市似乎已进入“躁动期”。由于油价上涨带动能源股爆发,加上日本、欧洲央行等纷纷出手干预欧债危机,美欧股市周二走出一波“救市行情”,一扫前一天大幅下跌的颓势。与外围亦步亦趋的亚太市场近日也走出跌宕起伏的行情,周三主要亚太股市全面收高,前两天暴跌4%的印尼股市劲升2%。

  市场人士认为,欧债和通胀这两大影响亚洲股市的短期利空依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人要对股指的持续震荡做好心理准备。但中期来看,今年新兴市场的潜在回报仍受到不少机构看好。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救市行情”再度上演

  周二的美欧市场,股指纷纷上演逆转好戏。周一普遍大跌超过1%的欧洲股市,周二收盘却大涨超过1%。而连跌三天的美国标普500指数,也在周二收高0.4%。

  分析师注意到,11日的美欧股市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欧债情势缓和的刺激,毕竟过去几天这一直是压制股市的最大利空之一。周二,日本、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欧洲央行争相出面吹暖风,为担忧欧债危机的投资人舒缓紧绷神经。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二表示,日本计划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在本月晚些时候发行的债券,以帮助欧洲应对危机,购买的份额可能超过20%。同时,从周一晚间开始,有关欧洲央行已进场买进葡萄牙等外围国家国债的消息就在债市流传。

  而深陷“被求救”传闻的葡萄牙则几次三番出面否认该国需要援助,同病相怜的西班牙也出来声援葡萄牙,称该国不需要向欧盟求援。

  政策当局表现出的维稳立场,帮助稳定了股市人气,在能源等板块引领下,美欧股市周二纷纷走高。乐观的氛围也感染了周三的亚太市场。港股、印尼、印度股市等此前连日下跌的股市均大幅收高超过1%,其中,本周初单日暴跌4%的印尼股市周三涨了2%。

  欧债那点事还没算完

  “救市行情”也鼓舞了欧元。周三欧洲早盘,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三天小幅上涨,并重新收复了1.3的整数关。不过,在今年的第一轮欧元区发债高峰尘埃落定前,市场人士依然心存谨慎。

  东京三菱日联资产管理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不断改善的大背景,依然对股市有利,但近期投资人仍要注意通胀加速和欧洲主权债风险蔓延的风险。

  12日,葡萄牙将拍卖12.5亿欧元的5年和10年期国债,最终发售结果如何,将看出市场对该国财政状况的认可。最近,市场上一直流传,德法等国担心葡萄牙可能已无法从债市获得融资,并所以敦促葡萄牙尽快提出求援,但官方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戴维表示,现在看来,对于葡萄牙等国的新发国债,买家可能不会无动于衷,但也不会哄抢一空,因为未来几周、几个月甚至是整个2011年,欧元区还有很多国债要发售。这对市场的承受能力和信心是极大的考验。

  在欧盟内部,当局仍在继续商讨防范危机扩散的有效措施。据报道,下周的欧盟财长会议将重点讨论是否扩大援助基金的规模或是调整援助条款。由此看来,短期内围绕欧债的不确定性仍将继续左右市场。

  新兴市场今年仍有戏

  欧洲市场动荡,那美国呢?持续向好的经济指标,推动美股去年12月连续上涨,标普500指数单月涨6.5%,创下近20年来最大同月涨幅。但有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美股似乎已经透支了经济复苏和企业季报的利好,不排除接下来陷入调整。

  而在新兴经济体内部,通胀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近期日益显现。随着泰国、印尼、中国等经济体迫于通胀压力纷纷加息,对当地股市的冲击也显而易见。

  从中期来看,不少机构依然看好新兴市场2011年的总体表现。汇丰控股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始于2009年3月的全球股市牛市尚未有要结束的迹象。如果不发生大的意外,全球股市今年有望实现两位数的涨幅。汇丰更加偏好新兴市场,因为这些地区不仅增长前景更好,估值和风险也更低一些。在新兴市场中,该行最看好俄罗斯、巴西、南非、韩国等。在发达市场中则最看好美股。

  高盛则指出,受通胀上升、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较多挑战,前路坎坷,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兴股市题材就此结束,中期内该行仍对新兴市场前景持乐观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