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2011年楼市可能会出现波动 上涨趋势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控层层加码 开发商依旧乐观

  开发商认为,2011年楼市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房价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部分业内专家的看法大致相同。

  ■本报记者 周雪松

  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楼市依然不乏乐观情绪。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除相当数量的开

  发商外,一些购房者乃至业内部分专家对楼市前景的预测仍较乐观。

  开发商不惧政策重拳打压

  记者注意到,以别墅为代表的豪宅开发商最具代表性。近来在通胀压力之下,豪宅市场表现出明显抗跌性,并成为财富人士资产增值保值的首选。

  此类房地产商因而从中受益。以北京“海棠公社”为例,该项目位于北京东五环五方桥区域,定位为成熟低密度社区,物业类型包括叠拼、联排别墅和花园洋房等,主打情景叠院起价在500万元左右。

  虽然这样的价格非普通居民所能企及,但无论是项目人气还是成交都呈稳定上升趋势。据其开发商北京柏基置业有限公司总裁谢琳介绍,该项目购买者的动机,除大部分为自住需求外,相当部分是为了资金避险。此外,豪宅市场长期被看好的根本原因,在于别墅已停止供地,低密度住宅供地限制也极为严格,导致市场豪宅比较稀缺。

  仲量联行11日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北京高档别墅的成交价格全年上涨了34.8%,并且每个季度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同期上海豪宅市场依然保持热销之势,平均每天有近亿资金进入,豪宅价格也被持续推高。

  自去年实施最严厉调控以来,楼市“跌宕起伏”的生存环境看似艰难,实际上开发商的日子并不难过,万科、富力、恒大、保利、碧桂园、合景泰富、雅居乐等实力开发商都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开发商手握重金必然大举拿地。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数据,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加七成,创历史最高纪录。这一事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开发商对未来预期乐观,根本不惧政策重拳,拿地热情空前高涨。

  “双限令”难抑异地购房热

  山海湾项目,是海尔地产开发以纯正“托斯卡纳风情”著称的项目,位于山东青岛薛家岛旅游度假区内。近来,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是,山海湾三期出现外地购房客日益增多的迹象。

  为防范金融风险,抑制楼市泡沫,去年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国十条”和“国五条”,限贷令、限购令(下称“双限令”)也相继出台,第三台套以上住房停止发放贷款,有的城市明确一户居民仅允许新购一套住房。然而迹象显示,“双限令”的作用仍然有限。

  以海尔山海湾项目为例,据该项目销售总监张国介绍,目前来自北京、东北的客户日趋增多。目前山海湾项目外地购房者分布,最北到达齐齐哈尔,最南端到达深圳。因项目销售火爆,2010年山海湾单盘销售已突破20亿元,创造了青岛单盘销售额的最高纪录。

  在国家多重政策重拳“打压”之下、部分一线城市楼市呈现量价齐跌,而青岛楼市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中,青岛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曾列全国第一。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近日表示,2011年房价不会过度增长,但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业绩将比2010年还要高。任志强说,限购告诉人们房价将继续上涨。与此同时,万通集团董事冯仑、阳光100微博 董事长易小迪也持类似的看法。在他们看来,2011年楼市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房价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部分业内专家的看法大致相同。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对2010年楼市持审慎乐观的态度甚至表示不太看好,有的认为2011年楼市将面临需求不旺、持续调控和加息多重压力,上行难度加大。不排除个别城市或区域再次出现价格调整,波动中更多会表现为向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