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小伙结婚去典当行淘宝 花3万淘到价值10万钻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没想到小小的典当行里有这么多宝贝。”小易的朋友们怎么也没想到,小易媳妇手上明晃晃的蒂芙尼大钻戒 ,竟然是在当铺淘到的,价值10多万元的钻戒 ,他只花了3万多元!建筑公司的老吴用一堆钢材 ,通过典当行,竟然贷出了200万,如今的当铺俨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当铺了……

  A 小伙结婚典当行淘个大钻戒

  家住市南的小易和媳妇儿心里乐开了花:“我在典当行花3万多淘到了一个成色很好的蒂芙尼大钻戒,这在海信广场卖10多万呢。”小易说:“媳妇儿是蒂芙尼经典钻戒的粉丝,有一次还跟我说没这个不结婚,我去海信广场看了一下,都是十万几十万,有天我路过香港中路一家典当行,进去看了一下,竟然发现一款和专卖店内一模一样的戒指,价格才三万多,店主说这是刚绝当的,我立刻刷卡买了,婚礼前拿去给媳妇儿一看,她高兴地尖叫了起来,没想到在典当行里还真能淘到宝贝!”

  在位于敦化路的一家典当行内,大厅里摆放着红木家具、几排名品展柜 ,柜子中陈列着钻戒、玉镯 、宝石……这个典当行更像是一个淘宝店,当品齐全,因为坚持“老本行”,这家典当行的回头客一直很多。“我们没有专门经营的东西,只是出售绝当品,品种也很多,珠宝首饰、名包名表,有时候还会有笔记本手机等……”丁经理告诉记者,绝当品销路都很好,售价只有专卖店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我们这里有具备珠宝名品鉴定资质的珠宝鉴定师,对典当品的检验都十分严格,货真价实才收。”

  B 汽车房产、原材料都可典当

  听说原材料也可以做抵押 ,急用钱的老吴在朋友的陪伴下,拿一批建筑用钢材办了典当,仅仅用了半天时间,他就从这家典当公司拿到了200万元的借贷,这令他喜不自禁。青岛中诚典当总经理田曙光说:“现在人们对我们这行普遍还是有误解,总把我们想成过去的那样,其实我们做的是现代典当业,服务对象大都是中小企业。”

  典当行“认物不认人”,房产、汽车、股票、银行存单、金银饰品、家用电器……小到不足千元的手机,大到价值过亿的地皮,都可以典当。随着典当行业的规范和业务范围的扩大,典当行在旧社会里高利贷黑商的印象,正逐渐被健康有序的市场规范代替。

  “现在典当行客户以中高收入人群居多,他们观念比较新潮,也不缺钱,只是偶尔缺少了流动资金。”中诚典当行的丁经理告诉记者,几年前青岛典当行接受的业务范围还没有这么宽泛,手机、相机之类的业务没几个典当行做,但现在大部分典当行也都开始接受小业务。现在的当铺,其营业范围和服务对象与旧时期的当铺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的典当行扮演起了“资产快速中转站”的角色,而绝非“穷人伤心地”。

  C 人才缺乏,老本行即将失传

  “真正的当铺越来越少了。”像市民小易光顾的典当行,东西不错又相对实惠,既能解决典当人的资金紧张问题,又是个淘宝投资的好地方。但是一典当行业人士透露,在青岛的典当行中,有实力做这个老本行的已经越来越少,如果你不是这些店里的老顾客,就很难拿到好货,“在青岛敢做宝石翡翠等名品的典当行越来越少,由于鉴定难度高和承担风险很大,大家都放弃了珠宝名画古董等。”金达典当行总经理孙绪华说。

  在闽江路大宝源典当行,柜员告诉记者,大家都去审房子去了。这家典当行里只做房地产抵押 ,其余一概不接。房地产典当,风险小挣钱多,使越来越多的典当行开始将业务倾斜,字画、玉石等艺术品的典当生意渐渐淡出了很多的典当行,大家都抱着宁可一个不收,也不收错一笔的心态,“再这样下去这个行业传统的项目就要面临失传了。”上有银行,下有民间借贷公司,典当行夹在中间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自从民间借贷潮水般涌入岛城后,典当就开始一路下滑,相对民间借贷粗犷大胆的经营模式,典当明显要吃亏,“我们是实实在在自己的资金,做起事情来当然更谨慎,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筛选掉一大批顾客。”孙绪华说,借贷公司每月的利息大概是15~20% ,而典当行的大约25~30%,民间借贷很多都在做中介的业务,由于不承担风险,他们对于抵押物的审查方面也要比典当行轻松很多,抛去资金安全性,对于等用钱的人来说,能更容易从民间借贷拿到资金,典当则被埋在了公众的视线下。

  青岛典当“复活”规模发展到44家

  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全国典当行业的一组数据:企业总数2052户、行业注册资本总额170多亿元、2006年典当总额预计达800亿元。这是去年我国对典当行业管理“解冻”以来首次向社会公布其经营状况 ,巨大的数据着实令人有些惊讶。典当行又“卷土重来”,成为中小企业一条重要的辅助融资渠道。

  “典当”——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金融行业,迄今已有 1600多年的历史,它从西汉开始萌芽,明清两朝达到鼎盛,清末民初被迫衰落,青岛的典当行业直到约1993年才开始被逐渐放开,放开后的典当行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几年,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显现出来。最初在岛城注册的公司只有 4家,分别为金达 、荣昌、公利、金星。注册资金不大,分别为金达2000万、荣昌1000万,剩下两家500万,而到现在典当行已经发展到44家,另外还有12家分支机构,注册资金最低也要2000万以上,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巨大潜力、较高的典当金利率和巨大的商业利益空间,使典当业迅速获得了民间资本的青睐。业务量每年都在以同比10% 以上的速度增长,由于勤于研究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懂得联合作战,青岛的典当行业在全国鼎鼎有名。文/记者 许瑶 丁辉图/记者 李隽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