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去年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增长近5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贷款增速放缓后,一些银行纷纷在2010年加大力度发行理财产品。据《普益财富2010-2011年银行理财市场年度报告》统计数据,2010年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4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均超过万亿元,占据过半市场份额。

  份额向大银行集中

  就发行数量而言,中国银行以1183款的发行量成为2010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银行,比2009年的发行冠军多发行了近400款。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发行量也均超过500款。

  不过,发行数量多并不一定就能带来规模优势,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还仰仗网点数量和客户基础。发行规模超万亿元的4家银行中,除民生银行外,中行、工行、交行均为大型银行,网点优势显而易见。而中国农业银行虽然发行数量仅300款有余,但该行凭借其拥有大量网点的优势,发行规模也接近万亿元。

  这意味着,上述发行规模过万亿元的4家银行再加上农业银行,5家银行2010年理财产品合计发行规模近5万亿元,接近或超过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4.75万亿的发行总规模。这也使得2010年理财产品发行总规模达7.05万亿元,相比2009年增长了48%。

  债券货币类产品成主力

  随着信贷类产品于去年年中发行量开始萎缩,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逐渐接棒成为揽金主力。

  普益财富上述报告显示,2010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1669款,较2009年的2905款下降了1236款,其市场占比也迅速下降至16.81%;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量达5334款,较2009年发行量大幅增加2630款,市场占比达53.74%。

  具体到银行来看,中行、交行、民生银行均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发行大户。

  其中,中国银行2010年共发行了896款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相比上一年增加了304款,在该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中占比达75.7%;交通银行发行了817款该类产品;民生银行发行量亦高达779款。其中中行、交行发行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以保证收益型产品为主,民生银行此类产品虽然大多不承诺保本,但预期收益率仍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