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增发价高过市价 基金主动参与4家公司增发被套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屡屡被套,以最新市价计算,5个公开增发中有4个出现破发,破发幅度最大的接近10%。其中,长安汽车增发时市场价格已经低于增发价格,却依然有基金参与增发引起业内关注。

  基金浮亏逾2亿元

  据悉,基金参与公开增发被套的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申能股份、大秦铁路、国电电力和长安汽车,其中,申能股份和国电电力公开增发上市首日至今从未达到过增发价格,大秦铁路增发股份上市一周左右就出现破发,长安汽车增发股尚未上市已经破发。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基金网下申购申能股份、大秦铁路和国电电力非常踊跃,分别有73只、35只和19只基金参与申购,不过由于申能股份增发的中签率非常低,只有0.8%,基金实际获得的金额约为3亿元,但由于大秦铁路和国电电力中签率较高,基金申购中签资金分别约为30亿元和10亿元。

  从被套幅度来看,参与申能股份定向增发被套幅度是最大的。申能股份的最新价格为7.57元,增发价格为8.39元,被套幅度约为9.8%,被套金额约为3000万元。

  大秦铁路最新价格为8.24元,增发价格为8.73元,尚未及时卖出的机构浮亏5.6%;国电电力最新价格为3.01元,增发价格为3.19元,尚未及时卖出的机构浮亏同为5.6%,因此基金仅在大秦铁路和国电电力公开增发上的浮动亏损就有2亿元左右。

  从参与增发的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基金大量参与公开增发,特别是一些不能主动投资股票的债券基金。业内专家分析,由于2009年和2010年的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给债券基金带来了大量收益,并且目前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促使了债券基金热衷参与公开增发。

  溢价参与长安汽车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当公开增发价格高于市价时,依然有基金参与增发。据悉,长安汽车增发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格为9.64元,而增发价格达到了9.74元,高出了市场价格0.1元。

  由于市价已经低于增发价格,网下参与增发的机构除了大股东相关方以外,其他机构参与的并不多,最终保荐机构余额包销了10亿元。参与网下增发的基金只有1只,为北京某债券基金,获得300万股长安汽车,对应的申购资金为2922万元。

  一家基金公司会计人员表示,由于增发价格高于市价,该基金参与长安汽车增发立即就浮亏了30万元,以最新价格计算也浮亏21万元。

  据悉,最近3年也曾出现过2次公开增发价高于市价的现象,分别为2008年7月31日公开增发的特变电工和2010年5月18日公开增发的卧龙电气,但这两次都没有基金网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