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向上走,还是向上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共同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11年的新年献词的标题。1月2日,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撰文称,胡锦涛1月18日美国之行,应致力于确定两国关系,并使这种关系体现两国建设性合作的全球承诺。

  进入2011年,如何维护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如何消解欧美经济困局?这些影响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大问题显然不是一两个国家能够解决的。美国,作为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世界经济领导者,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当下的全球困局中难得的发展亮点,中美之间的种种动向显然已经超越了两者之间关系本身。而中美汇率问题,作为全球经济关注的焦点,显然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2010年是世界经济在经过2008年下半年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和2009年的反弹后逐步复苏的一年。世界经济复苏是否能够持续?是否会二次探底成为人们所担心的首要问题,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又成为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各国汇率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国人民银行在2010年6月宣布再次重启汇改,人民币汇率在2008年金融危机加剧时盯住美元两年后再次与之脱钩。在这些重大事件的影响下,人民币有效汇率在2010年的走势如何呢?本文将就此展开分析并就2011年的走势作一初步展望。

  2010年度走势

  2010年,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在2008年大幅上升和2009年小幅回落的基础上,呈现窄幅波动,小幅上升的态势(如图1和图2所示)。2010年底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4.91,比年初微升0.89%;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22,上升2.56%。盯住一篮子货币模拟汇率指数为103.56,上升3.27%。模拟指数与实际指数的差距由年初的13.59缩小为11.33,与2005年为基期的一篮子货币汇率比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高估的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2010年中国通货膨胀幅度有所扩大,中国与24个国家或地区的相对价格指数上升1.65%,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2.56%,2010年中国进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竞争力有所下降。

  2010年初到6月上旬为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阶段,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在此阶段有较大幅度上升,6月8日达到年内最高点(119.81和121.19),分别上涨5.19%和5.14%。而盯住一篮子货币模拟指数则比较平稳,仅上涨1.39%。该阶段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元大幅贬值,人民币由于盯住美元而随美元升值的结果。

  2010年6月中旬到年底为人民币有效汇率回落阶段。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在此阶段小幅回落,分别回落4.09%和2.46%。该阶段又可分为两个子阶段。6月中旬到11月初,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呈现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6.18%和5.23%。复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创下年内最低点(112.4),比年初的低点(112.9)低0.5。该阶段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回落主要是受6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缓解和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影响,欧元大幅反弹,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的影响。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再次与美元脱钩并呈现缓慢升值趋势(该阶段升值2.31%)。因此,人民币有效汇率下降的幅度小于美元指数回落的幅度(同期美元指数回落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