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NBC评论:苹果销售旺盛也要面对乔布斯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凌晨,CNBC.com发表题为《销售旺盛也要面对乔布斯问题》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苹果公司预计将在周二发布令人目瞪口呆的50%季度销售额激增,这主要受益于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在假期销售的亮眼表现。不过这个消费电子巨头还需要面对投资者对偶像级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健康状况的诘问。

  苹果这家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在周一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将会因病休暂时离职,不过声明没有说明乔布斯何时返回工作岗位,以及乔布斯本人的健康状况到底如何。投资者对这些信息接近一无所知。

  周一是美股市场因公共假期休市的日子,苹果公司选择这天发表这份偷袭式的声明,不过当天在欧洲市场交易的苹果股价还是收跌超过6%。在过去12个月中,苹果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累计上涨了62%。

  野村证券全球技术专家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指出,“史蒂夫乔布斯被市场视为苹果公司战略走向的主要决定力量。如果他的胰腺癌被证明已经复发,投资者有理由感到担忧。”乔布斯的上一次病休是在近两年前,他离开公司六个月时间以完成一次肝脏移植手术;在2004年,乔布斯还休假接受了一次胰腺手术。

  苹果公司对乔布斯的健康状况没有给出任何说法;乔布斯本人则是在周一发送给雇员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尊重他的隐私。在乔布斯离开公司期间,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决定,关于休假中的老板,到底应该对投资者透露多少真相,以及苹果公司对手中的500亿美元现金将如何花费和投资。和乔布斯天生的明星风格不同,年仅50岁的蒂姆库克是土生土长的阿拉巴马人,市场也没有预期他会进行什么大型的表演。不过投资者也都信任他是最适合带领公司的人——毕竟他已经两次在乔布斯不在的情况下负责公司运营。

  在亚洲,科技股普遍上扬。市场认为芯片价格将会出现上扬,并预期大量更灵活的小企业会趁乔布斯病休这段时间狙击苹果公司貌似不可阻挡的成功走势。尽管如此,分析师还是承认,考虑到强劲的销售额预期,这个消息对苹果公司的日常运营,以及对它的亚洲竞争对手或者合作伙伴的短期影响不会太明显。台湾远大证券分析师常邦里(音)就指出,“苹果的路线图已经设定好,iPhone 5代蓄势待发,留给竞争对手切入市场的空间非常有限。”

  除了乔布斯的健康问题,苹果公司还带着一个异常强劲的销售成绩走入了2011年。即使对手企业来势汹汹,苹果公司还是实现了全产品线的销售激增。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期,经过假期购物季的洗礼,苹果公司的季度收入会同比上涨50%至240亿美元以上。即使对这个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苹果公司iPhone的全球性成功为它带来超过6000万台的年销量;同时iPad也在崛起,几乎是单枪匹马创造了平板电脑市场;而传统项目Mac系列也继续维持了强劲增长。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市场对三类产品的销售量预期分别是1550万台,550万台和400万台。

  对周二收盘之后的苹果公司季度财报,市场普遍预期的数字是收于244亿美元,每股收益5.40美元。(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