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果没有乔布斯 苹果等于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苹果=乔布斯,乔布斯用13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个人魅力完成了这一等式。人们相信,正是因为乔布斯,那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才能完成从摇摇欲坠到稳坐江山的转身。

    “苹果教主”乔布斯又倒下了。当地时间1月17日,苹果公司CEO乔布斯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员工,他因身体原因需要请假,但继续担任总裁一职,参与重大事件决策。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将负责苹果的日常运营。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乔布斯并未给出回归时间,由此给苹果“粉丝”、投资者、合作伙伴及员工留下了一连串问号。

  疑问一:股价受挫?

  投资者的态度像是乔布斯已经卸任CEO

    苹果将于当地时间1月18日发布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但乔布斯的离开给苹果带来了不确定性。1月17日,苹果在德国法兰克福股价下跌7.7%之后未止稳,最高跌幅一度达9.7%。按苹果总市值计,最高跌幅时苹果损失达310亿美元。在欧洲股市,苹果股价已经下跌了6%至8%。

    而美国股市因“马丁·路德·金日”休市一天,这一消息的影响将在周二美股开盘后显现。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预计,苹果股价将下跌5%。“短期来看,投资者对待苹果股票的看法应该像是乔布斯已卸任 CEO”。

    “周二开盘如果大跌,倒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乔布斯已成为苹果公司的一个标签,短期来看,他的离开无疑将影响苹果股价和投资者信心。但长期来看,并非是坏事,“任何一个公司不可能长期依靠某个人的个人魅力。而且iPad和iPhone已树立了品牌,拥有庞大的应用市场,不会因乔布斯的离去而瓦解”。

  疑问二:回归无期?

  这一次,乔布斯并没有给出回归日期

    事实上,这已经是过去十年来乔布斯第三次被迫休假了,前两次分别在2004年和2009年。

    早在2004年,乔布斯被确诊为患有“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罕见胰腺癌,但素食主义的乔布斯抗拒手术治疗,坚持饮食疗法,一直拖到2004年6月才接受胰腺癌手术。

    2008年出现在公众场合的乔布斯明显消瘦,这曾引发业内关于其健康问题的再次猜测。2009年1月,乔布斯“安慰”投资者称,是因患有“荷尔蒙失衡症”引起的。事隔几日,乔布斯又称病情比原先想象的较为复杂,将病休5个月。而乔布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病假期间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

    有医学界人士称,尽管已经进行肝脏移植,但癌症有可能复发。而第三次“请病假”很有可能是这一原因,情况并不乐观。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乔布斯并没有给出回归日期,这也加剧了外界对乔布斯健康问题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