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背靠苹果中国联通赚多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往任何一款热销手机,哪怕是低端机,每月的出货量能达到2万~3万部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但苹果iPhone的表现完全不能用常理来推测,即使在缺货的情况下,每月的销量也轻松达到20万~30万部,如果不缺货的话,每月40万~50万部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昨天,联通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感慨iPhone的热销盛况。

  与之相佐证的是,苹果昨天公布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除了苹果的总体营收达到267.4亿美元外,中国区业绩也成为一个亮点,营收达26亿美元。

  由于中国联通的iPhone 4于2010年9月底上市,苹果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正是iPhone 4开始在内地销售的第一季度,不难看出,iPhone 4的助推作用尤其明显。

  据记者从联通内部了解,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联通的iPhone 4整体销量已经达到100万部左右,如果按照每月20万~30万部的新增用户量计算,到去年12月底为止,联通的iPhone用户已经达到120多万部。

  联通副总裁李刚在之前的沟通会上介绍,iPhone 4的到货量为60万部,到去年11月底销售了近50万部。从近期iPhone 4的紧缺状况来看,iPhone 4销量完成60万部已经没有问题。

  但有观点认为,与苹果合作的运营商最终都为苹果作了嫁衣,虽然苹果赚得盆满钵满,但运营商却无法达到苹果的高毛利。

  但联通有关人士认为,引入iPhone之后,对联通是非常成功的。首先,用户开始将iPhone与联通品牌联系在一起,提高了联通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其次,iPhone还明显提高了联通的新增用户和ARPU(每月每用户收入)。

  中国联通的100多万iPhone用户中,有80%以上都采用了联通号码,这为联通提供了大量的高端用户。

  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介绍,据移动统计,原来新增用户市场中有80%都会选择中国移动,而如今这个数字首次下滑到了50%以下。更重要的是,与联通GSM网络50多元的ARPU值以及3G用户平均134元的ARPU值相比,iPhone用户的ARPU值达到260元以上。ARPU值是决定运营商利润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以美国运营商为例,与苹果合作之后,AT&T网络中的智能手机用户是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无线的2倍,两者分别为5300万和2140万。而AT&T网络中有65%的智能手机用户都是iPhone用户。

  不过,隐忧仍然存在,以AT&T为例,AT&T为iPhone用户提供了高额补贴,Yankee Group曾经发布报告指出,由于补贴过高,AT&T要想在iPhone上盈利至少要到2年之后。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联通运营iPhone上。

  以最受欢迎的16G iPhone 4为例,只要用户选择每月286元的套餐,就可以0元购买5880元的手机,按此计算,联通为用户提供的补贴高达86%。虽然联通未公布对iPhone补贴的整体情况,但如此高额的补贴对联通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而以iPhone 4 60万部的销量以及平均6000元的价格保守估计,联通销售iPhone 4总共获得36亿元,约合5.5亿美元。但是,考虑到苹果的出厂价与联通的零售价之间的价格差,以及联通提供的高额补贴,联通最终能从iPhone上赚取多少利润是个未知数。

  据记者从运营商处了解,中国电信内部已经开始进行CDMA版iPhone的内测,而且计划提供比联通更高的补贴,如果最终属实,在苹果iPhone热销的背后,运营商难免背上沉重的盈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