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有信心有能力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朝阳门内大街225号)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马建堂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统计局:2010年经济运行良好

  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2010年将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我们走过了这样一年,可能对2010年经济面临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可能会有更新的认识。我们说它复杂,首先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比较复杂,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针对性、灵活性。

  国内外形势复杂的第二个方面,从经济运行的走势上看,2010年既要保持2009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又要防止有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的状况,同时又要把国民经济引导向平稳增长的轨道。

  统计局:今年有能力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我们也存在着把今年的物价上涨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利的条件。第一,我们的粮食是连续七年丰收的,我们各级粮食库存有数千亿斤,粮食的丰收、粮食较充裕的库存是稳定物价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大家都承认还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还是一个生产能力过剩的格局。所以,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生产能力的相对过剩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决定2011年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已经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实时调整有利于控制货币的流通量,有利于控制货币流动性,这将为控制物价上涨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我们要对2011年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更应该有这个信心。

  统计局:2010年GDP增10.3% 工业增加值增长15.7%

  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4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81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05亿元,增长9.5%。

  统计局:2010年CPI上涨3.3% PPI上涨5.5%

  市场物价同比上涨,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6%。分类别看,食品上涨7.2%,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5%,衣着下降1.0%,交通和通信下降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持平。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5%。在同比价格的上涨中,去年12月,农村上涨5.1%,城市上涨4.4%。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12月份上涨5.9%,环比上涨0.7%。全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6%,12月份上涨9.6%,环比上涨1.1%。

  统计局:用购买力平价衡量中美经济总量只有参考价值

  世界各国大部分都有自己的货币,这样就对各个国家经济总量的比较带来了困难。一直有机构和专家设想研究一个能够消除各个国家不同汇率影响、各个国家可以比较经济总量的方法。购买力平价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购买力平价(PPP)理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一定单位的货币可以购买相同的商品,那么这两个国家所花的货币就应该是等价的。现在关于购买力平价甚至成为一些国际组织研究的任务,比方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委托世界银行组织各个国家研究世界各国的购买力平价。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商品、服务的价格比较低,如果我们把各国的GDP用PPP这个方法换算成为可以比较的经济总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就会往上修正。

  统计局:冷静看待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

  第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位次的提高,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结果,是中国改革开放活力不断涌现的体现,也使中华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第二,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我们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我们还有很多重大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我们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第三,中国的人口比较多,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成果4月份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中国有13多亿的人口,总量比较大,人均的数量又比较低,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比如说世界银行2009年有一个数据,21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24位。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人口多,总量比较大。但是人多,一平均,人均就比较少。这是中国的现实,我们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

  统计局:我们将建四大工程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第一,要建立一个真实完整的、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国的很多调查都是被调查单位填报法定的统计报表,我们这个名录库要真实可信,是真有这个企业,而且这个名录库要不断更新,确保填报数据的调查单位的真实性。

  第二,要建立统一规范、方便企业填报的企业一套表。过去由于各种原因,统计系统内部,中央和地方统计单位对企业的统计有重复调查、重复报送,我们现在要把这些分散报送的合并在一起,规范统一,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要建立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统计数据报送处理的软件不要太多、太乱。

  第四,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被调查单位填报数据以后,直接通过互联网报送国家统计局统一的数据中心,减少层层报送,从而减少那些可能存在的因层层报送而带来的问题。

  统计局:CPI中食品的权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英文缩写。在座的朋友作为消费者,要消费无数商品,但是我们总不能把所有商品的价格变动都进行统计,这就需要选定一定的代表品来代表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我们在全国选择了至少600个左右的CPI调查的代表品,这些产品的权重是怎么确定的?它不是随意的、主观确定的。

  因为,居民消费价格是反映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所以,决定价格调查代表品权重取决于居民的消费支出比重。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国家统计系统对14万户左右的城乡居民的家计调查,根据这个调查中的各项比重,比如吃、穿、用、行、娱乐消费的比重,根据这个比重来确定价格代表品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