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购市场年增3000派送员 傍网店有人月薪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见到刘涛时,已是他第二次回公司库房取快递件了。

  2010年物价的持续上涨,“盘活”了以便捷著称的网络购物业,大到家具、电器、装修材料,小到图书、地方土特产,几乎都能在购物网站上找到,而且价格大多比市面上还便宜。甚至有人说 ,时下除了微博和网游,最流行的就是购物网站了。网购的存在,不仅影响了传统商业形态,也对普通百姓生活产生了影响,同时,以网络派送为业的人员逐渐增多,快递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1年春节来临之际,网购更是火爆。本报记者深入调查为您再现“网购传奇”。

  “去年这个时候,每天下午5点就下班了,现在加班都要加到凌晨两点,派送员一直要送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就这个速度还遭到不少客户的抱怨。”申通快递南京路附近一处派送点负责人称 ,从 2010年10月份开始 ,岛城各快递公司明显感觉到运力、人力不足,经常加班、加车、加人,但即便这样 ,派送速度依然比去年同期慢了许多,“件儿太多,基本都是网购,不少快递公司都出现了货物压仓、爆仓”。

  记者了解到,2010年,岛城快递人员增加了近3000人。目前,全市派送员保守估计也有1万人,其月工资大多在2500元以上,甚至有人能拿到万元。而在他们派送的快件中,至少有八成为网购订单!

  网购究竟如何影响了快递这个行业?

  探访 库房,白天静悄悄

  1月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李沧区中崂路上的中通速递青岛分公司的库房。据悉,由于租金成本较低,所以大多数快递公司都将总部设在李沧区,而且是比较偏僻的地方。

  从李沧文化公园沿着中崂路步行数里地,终于找到了被满是机器轰鸣声的建筑工地包围中的中通速递青岛分公司的大本营,这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忙碌,3辆大卡车停在院子里,而库房里快递件数也不是很多,零散地堆积在各个角落里。

  “早上7点半,派送员就得来取件出去派送。”负责公司财务的潘女士解释道,“一般来说,从青岛出去的快递都是由业务员晚上去取,这些业务员上午主要还是送货,再加上从外地过来的快递大都是晚上到,所以晚上8点左右的快递件儿是最多的。”潘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