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冰:温州个人境外直投缘何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冰 学者

  实施不足半月的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被叫停,有关部门的这种迅速反应不免让人错愕。但就中国目前的外汇管制,以及人民币存在强烈升值预期的大环境来看,暂缓个人境外直投恐怕是这个新鲜事物的必然结果。

  1月7日,温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标志着温州成为国内第一个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城市。由于7日正值周五,除了温州本地的《温州都市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许多财经专业类的“办公室”报纸可能错过了见报时段,这则消息直至1月10日才见诸财经专业类报端。11日,由于网络媒体的加入,温州开放个人境外直投得到了广泛传播。

  但实际上,这个消息也并没有占据传播力强大的网络媒体的显著位置。除了过于专业化以及地域局限的原因,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讲距离还十分遥远。但是,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意义无法低估,它表明在资本账目下,国家的强力管制出现了放松。

  据央行1月11日发布的《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到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巨额外汇储备不仅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加剧了国内流动性的泛滥。在此压力之下,民间一直就存在“藏汇于民”、放宽个人外汇投资,以缓解外储重压的呼声。而温州此次尝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也隐含上述原因。温州市外经贸局外经处负责人的说法是,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引导民资合理合法“走出去”。同时,有关部门也可以掌握资金的流向、数量。

  我国的民间资本一直缺少投资以及保值增值的出口。在当前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让资产保值增值,已经不仅仅是所谓的富人阶层所关心的问题。据温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的统计,温州目前的民间资本已经累积到8000至1万亿元。而如此巨大的资本,必然不断寻找投资渠道,近些年备受诟病的温州炒房团、炒煤团,就是民间资本寻求出路的明显例证。

  对于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投,周德文曾在《中国经济时报》撰文支持。而试点这么快就被叫停,恐怕周德文也是始料未及。从公开报道看,温州个人境外直投被叫停缘于没有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但此种说法有其矛盾之处。《温州都市报》在1月7日的报道中明确提及,温州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方案是浙江省外汇管理局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批复的。

  真正的叫停原因目前很难断言。从给民间资本一个对外投资的出口,以在某种程度上减缓外汇储备增加的幅度,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角度来看,温州力度极为有限的试点其实作用不大。温州试点方案给民资设定了条件苛刻的限定,本质上束缚了资本的逐利天性,客观而言对温州民间资本没有什么吸引力。实际上,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温州资本是否愿意流向境外也是个未知数。虽然温州去年全年境外投资已达1.5亿美元,看似数额巨大,但相较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差收益,外储管理部门更为担心的,还是热钱的流入。

  而从防范热钱的角度,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投,在放宽个人持汇的同时无疑也放宽了外汇流入的限度,如若热钱以这种“合法”的渠道,以对外投资盈利的方式流入国内,很可能使得本来就不断增加的外储更为庞大,从而更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