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征收房产税仍难降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方热议的房地产税已经箭在弦上。1月16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上海市市长韩正提到2011年主要任务是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此前,另一个可能的试点城市重庆也在近期提出将开始征收房地产税的各项准备工作。讨论多年的房地产税,真的开始准备落地了。

  市场对于房地产税的效果仍然是见仁见智,有观点认为,房地产税对市场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也有人提出,房地产税将不会对市场造成显著的影响,甚至有观点认为,房地产税出台后,由于靴子落地,房价将大幅飙升。

  但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就是,房地产税真的会让房价下跌么?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由于强劲的城市化进程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关于中国房地产存在严重泡沫的说法,其实是言过其实了。

  从短期的政策效果来看,房地产价格能否出现下降,则是一个“转嫁力”的问题,比如说房地产商能否将房地产税的压力转嫁给购房者,房东能否将房地产税的压力转嫁给买房者,房东能否把房地产税的压力转嫁给租房者。如果这样的转嫁成立,房价的下跌空间也应该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