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去年96款理财产品未兑现最高预期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2010年理财市场报告显示,2010年有32款理财产品最终零收益甚至亏本,另有96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此外,自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发布规范银信合作业务的72号文以来,曾经占据银行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风光不再,产品发行量减半。而1月20日银监会再祭重拳,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压缩信贷类理财产品的通道。

  去年理财产品发行近万款

  普益财富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年报显示,数据截止到2010年12月20日,2010年全年发行银行理财产品9926款,发行规模增加至约7.05万亿。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发行量骤减,2010年全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仅为1669款,发行量同比下降了一半。

  2010年年中,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72号文)规范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使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发行量逐月递减,发行量急剧下降。

  根据监管部门数据,自72号文发布以来,银信合作业务发展节奏得到有效控制,银信合作规模从2010年7月2.08万亿元下降到年末1.66万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1月20日,银监会再祭重拳,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设置银信合作产品表外转表内进程表。要求商业银行将目前仍剩余的1.66万亿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在2011年按照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具体转表计划,并严格执行。

  普益分析师方瑞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说在1月20日之前信贷类产品还有一定空间的话,那么通知发布后,这个空间被压缩,可以预见未来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和规模将继续缩小。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2010年,一方面由于信贷类产品的迅速收缩,另一方面由于通货膨胀的高企使市场的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短期产品开始更受市场追捧。

  统计显示,去年3个月期以下的短期产品发行数大幅增加,占全年理财产品发行总数的55.36%,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占比达到76.02%,均超过2009年水平。而6个月至1年(含)期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为18.47%,较2009年的22.37%有所下降;1年期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仅占1.56%,与2009的5.34%相比,其市场占比萎缩幅度较大。

  在银信合作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骤减的同时,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则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在全年发行产品数量中占据半壁江山。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全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是最大的,全年发行5334款,较2009年发行量大幅增加2630款,其市场占比为53.74%。

  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缘于2010年信贷类产品的发行限制,迫使银行转向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另外,由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期限灵活的特点也受到市场的青睐。

  普益财富分析认为,随着银信合作理财业务尤其是信贷类产品的监管从严,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逐渐成为信贷类产品的替代者,2010年12月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已占据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绝对主力军,预计2011年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仍将保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上的优势地位,全年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50%。

  96款产品未兑现预期收益率

  2010年美国等经济体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和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使部分挂钩于股票的结构性产品或黄金等大宗商品的结构性产品到期取得了较高的实际收益率。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2月20日,境内发行并在统计期内到期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共计9228款。其中以人民币为投资币种的产品,到期收益率为5.1%及以上的产品共131款。这些产品主要为挂钩股票或黄金的结构性产品以及信贷类产品。其中,民生银行发行的1款人民币产品——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挂牌交易品种,理财本金获得了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投资方向划分,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年收益率约为2.33%,外币债券类产品为1.80%,信贷类产品为3.42%,结构性产品为3.60%。如果忽略产品结构、期限不同等因素,按照全年CPI同比增长3.3%为参照,低风险的债券类产品并未跑赢CPI。

  另外,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在统计期内,到期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共计96款(证券投资类产品10款,挂钩于汇率、现货、股票、基金、期货和指数的结构性产品69款);其中,零负收益产品共计32款(证券投资类产品7款,QDII产品5款,结构性产品20款)。

  从零收益和负收益的产品来看,投资期限大都开始于2007年底或2008年初,多投资于国内股票或基金市场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股市在经历2008年一路狂跌后,在2009年有所回升,但仍难以挽回前期的投资损失,因此到期出现不同程度的负收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