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至年人均2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1月25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社会保障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做好《社会保险法》的宣传、培训和实施工作,加快研究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2011年新农保试点范围扩大到40%的县。研究制定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并开展试点。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成果,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全面实施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地市级统筹。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贯彻实施修订后的工伤保险条例,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

  二是加强社会保障扩面征缴工作。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基本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医疗保障的问题,将50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养老保障范围,推进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落实“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政策。

  三是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做好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研究提出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意见。落实各项医改配套政策,推进医保费用即时结算,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全面推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个人负担。提高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

  四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推动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实现对基金的实时监控。研究企业养老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积累性基金的保值增值办法—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检查和企业年金投资运营专项检查。

  五是提高社保经办管理水平。编制201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做好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和精算工作,社会保障卡实际发行1.9亿张,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