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钱荒”助力空军 高送转红包变炸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起每年一季度的行情,“高送转”必定是热点中的热点。但今时似乎不同往日,高送转反而成了“炸弹”。在昨日公告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竟有数家跌停或接近跌停;往前推几个交易日,这一特征也相当明显。那么行情为何会如此演绎,空军为何如此给力呢?分析人士认为,股市“钱紧”可能是最重要的理由。

  高送转竟成定时炸弹

  2011年1月25日,有6家公司公布分红方案,其中仅一只股票强势涨停,其余股票皆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收盘两只股票维持涨势;且有两只股票收于跌停板。联系本周一和上周公布的高送转股票的表现来看,近来实现高送转的股票不少都成了定时炸弹。

  昨日,杀伤力最大的股票可能是圣农发展和江特电机。圣农发展公布了丰厚的分红方案,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但该股开盘就直接杀向跌停板,全日大部分时间该股股价都钉死在跌停板上。另一只股票江特电机的分红方案也还不错,每10股派现金0.35元,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股,结果该股当日更牢牢封住跌停板。

  再联系本周一和上周公布分红方案的股票,大多表现也相当低迷。如周一公布方案的滨化股份,每10股派1元,且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5股,结果周一跌停,昨日再度以接近跌停板收盘。高送转“红包”更大的是三安光电,每10股转增12股且派2元,二级市场上,本周一该股公布分红方案后就下跌超过4%,昨日再度大跌超过7%。类似的例子还有10转10的曙光股份、10转8的中弘地产,以及安琪酵母等。

  如果说,利好消息兑现导致高送转股票大幅下跌,似乎还在情理之中。那么,一些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也出现大幅杀跌,就难免令人意外了。如去年刚做完定向增发的南洋股份,市场一直对其高送转颇为期待,但该股近期持续杀跌。再如万顺股份,该股的高送转预期也非常强烈,但昨日该股一度跌停,收盘仍下跌8.19%。由此看来,“高送转”似乎正在成为投资者出货的借口,而不是做多的理由。

  流动性状况堪忧

  利好被解读为利空,往往是熊市才具备的特征。业内人士皆表示,资金面收紧是一个市场出现“熊市特征”的主要原因。以往市场资金再紧,一季度也不会闹“钱荒”。但2011年的第一个月,资金利率就出现一波狂飙的涨势。上海银行间1周同业拆借利率上周涨了近200%,其他期限的利率品种也大多在1倍以上。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情况也如同业拆借利率反映的情况一样。某中型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卡了一批贷款,今年1月初,银行就大幅释放放贷热情,信贷规模快速增长。不过,这种“大好局面”并未持续很久便被管理层叫停。再加上,近期连续上调准备金,导致1月中下旬银行间的资金普遍紧张,很多贷款无法下放。他还表示,今年的贷款会比较紧张,不过,一、二季度会相对宽松一些,因为贷款都会集中在这两个月下放。经过1月份的收缩之后,自2月份起,贷款会集中下放,市场上的资金面紧张格局也应该会有所缓和。

  另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贷款总额度还未下达,但该银行预计贷款额度的紧张程度会超出预期,预计总额要比2010年下降一半,那就意味着2011年银行贷款只有不到5万亿的额度。而在管理层要求加强银行风险管理之后,银行自身也缺钱。某国有银行资金管理处人士表示,该行目前的资金缺口大约500亿元左右,而其它银行的情况也较为类似,普遍过着四处“借钱”的日子。

  房市资金暂难进场“补血”

  当前,房市资金也未向预期的那样流向股市。纯粹从套利的角度来看,据某研究机构认为,在目前利率水平下,房地产依然存在套利机会,即CPI达到5%左右,而个贷利率只有5%左右,资金贷款购房是一个较为占优的选择,这也是去年12月份,房地产成交突然放大的原因。他们认为,当CPI回落到4%左右,而个贷利率水平加到6%以上,套利空间才会大幅降低。目前的1年期贷款利率水平仅5.81%,因而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还不会撤离。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炒房客和中介机构了解的情况来看,也是如此。某炒房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因为炒房多年,对房市比较熟悉,对股市则是“一抹黑”,而且现在房地产市场还有操作空间,投资小房子或者小产权房的收益率也不错。某中介公司的客户经理则告诉记者,现阶段,别指望房市的钱往股市里流。前期出了不少政策限制炒房,但现在“对策”也很多,有些炒房者竟然可以用亲戚的名字,只需要补交2000-3000元个税单就可以按第一套房办理贷款。

  某知名私募人士表示,对房地产的管制政策,只是增加了资金进入的壁垒,并没有实质性地改变这种套利格局。如果不连续加息,不花时间改变炒房者的投资习惯,且股市持续不出现赚钱效应,则房市的资金仍难流入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