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关注中国何时摘除新兴国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月27日报道,为期5天的达沃斯论坛2011年年会26日在瑞士达沃斯揭开序幕,与会者包括30多位国家首脑、1400多名商界领袖。继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经济再次成为本界年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鉴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有外国媒体提出疑问,中国还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吗?

  中国经济成为关注的焦点

  美联社26日报道以“达沃斯论坛:中国仍然是新兴经济体?”为题,提出疑问:我们何时能够不再称中国为新兴经济体?报道说,鉴于中国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以及预计今年将以个位数保持平稳增长的增速,有专业人士提出疑问,中国是不是已经跃进发达国家之列?全球传媒广告巨头WPP集团的总裁马丁·索雷尔说:“我们应当除去‘发展中’和‘新兴’这样的字眼。”

  报道说,2500名与会者大多将关注的焦点聚集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欧洲债务危机等话题。洛桑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阿图罗·布里斯称,世界上每个“不确定因素”都与中国有关。他表示未曾指望西方国家领导人能够带来惊喜,但中国却能给出意外的惊喜。他说,中国此前购买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券以及中国是否会减轻对美元的压力,都是值得关注的议题。

  不过,也有与会者就中国汇率问题再次抨击中国。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称,中国“汇率调整的幅度仍然不够”。他还警告说,这有可能导致“货币战争”,甚至是“贸易战争”和保护主义。

  全球经济实力由西向东移

  据法新社26日消息,参与达沃斯论坛的分析人士25日指出,全球经济实力正在由发达国家移向亚洲。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和印度都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代表团,希望借助两国商业领袖的影响力,在此前由英美公司主导的世界舞台上独树一帜。

  印度“商业标准”网站27日报道则指出,达沃斯的一间会议室墙壁上挂有一副世界地图,从这幅地图的南极点往下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赫然在目,美国和欧洲则显得“相当渺小”。论坛上会谈氛围的蔓延似乎这表明,这幅地图是故意这么摆置的。在世界经济论坛第一天的发言中,发言者几乎都认为世界经济中心的重心正在由西方移向发展中国家。

  美联社指出,还有印度人士表示,新兴经济体在未来十年的经济总量届时将于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不过,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的特别顾问朱民指出,最贫穷发展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巨大的数字差距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弥补的。

  印度不甘于“被遗忘”

  美国《纽约时报》26日报道称,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再次成为了各方的焦点,不过印度也在努力争取注意力,以免“被遗忘”。为了参与本次论坛,印度派出了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让与会的印度企业管理者们引以为荣的是——将中国设置为印度的最大竞争对手,无论是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是在年轻人口增长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不过,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勾画长期经济发展计划以及国家整体识字率方面,外界还是能够敏锐觉察到印度人的一丝“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