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刘戈:政府应建立适合大众消费的墓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文:收起

  《坐视天下》 看新闻 评天下;今日嘉宾:财经评论员 刘戈

  主持人:10月26号,宁波北仑区推出了一种“经济适用墓”,价格从4800元到7800元不等。这件事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一起来看段微视频。

  主持人:刘老师,这个事件,您有什么看法?

  刘戈:我觉得终于推出来了,其实我们这个墓葬开发方式,跟房子还是真有相似之处,也就是说政府有关部门,就是民政部门会批一块地,引进一个开发商,来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发很多墓地,由于是政府指定的墓葬开发机构,前期肯定也花了不少钱,而且相对而言是垄断经营,因为一个城市,只给这么几个牌照。开发商开发出来墓穴,有的就按豪宅卖,就的就按别墅卖,就出现了只有商品墓这么一个情况。墓葬我觉得本来就应该以经济适用墓为主,就应该是政府拨出来这么一块地来干这个事情,在很多国家政府是提供非常低廉的墓地,当然有一些私人开发的也可以。但是那个是一种高端的产品,你不能让老百姓在死了以后,也要花巨额才能买的起,这个应该是市里头的一个基本服务,我觉得经济适用墓也是一件好事,但是价格还是比我想象的高,我觉得应该更低,应该一两千块钱就解决的问题,因为这个墓葬不在市中心,也不占用粮田,都是在地理位置很偏的地方,而且还是以很便宜的价格拿到的地,怎么还要这么高的价钱,我觉得还应该更低。

  主持人:很多其实也在质疑。

  刘戈:好歹,就是说我们一个人只死一次,就花这么多钱就花嘛,很多人家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所以不去和民政部门去较真,但是他们在这里面真的是有太多的垄断的超额利润。

  网友:到哪都得为房价发愁,其实还是中国传统观念里的一些思想在作怪吧,如果不改变传统的丧葬的方式,以后还会有什么限价墓出来吧。

  刘戈:这个是和我们观念有关系的,就是说我们在活着的时候,住房面积上,装修的档次上面的话,我们是要相比的,我们死了以后,子女和别人的子女比,这就给了所谓的商品墓提供了这样一个场地,其实有一些城市,所谓的经济适用墓一直是有的,但是人不去,因为提供的基本服务太差,大家就觉得把我们家老人放到那,是一种特别的不孝,就逼着你必须去高档的商品墓买一块墓地,这样就花了很多的费用。就是提供一些对于大部分人适应的普通的、体面的墓地,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穆斯林的葬礼,就是所有的不管是辈分、荣华富贵等等,最后丧葬的时候,每一个人占的地方都是一样的,我们很多西北的城市,会有当地的穆斯林协会,会商谈,我们搞一块山头,这就是我们的墓地,我们死了以后,就一个一个的排,所以就不存在这样的烦恼。

  网友:高价墓地到底谁从中获利了,人死了,还不能安生。

  刘戈:一个是谁管的谁就获利,再一个就是谁开发谁就获利。

  主持人:您也提到,这个价钱可能比较高,还能从其他哪些方面把价格压一压呢?

  刘戈:我不知道这个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其实现在我们的经济适用房很多的房价是可以算出来的,政府减免了一些出让金等等,费用是大概可以算出来的。这个也应该有一个算法,如果政府免费提供了一块地方,开发商最后开发完了以后,你获得比如说百分之几的利润,我们可以让你获得利润,这个帐最后算下来,就是你应该出售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