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刘戈:“廉价劳动力”并非中国专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坐视天下》 看新闻 评天下;今日嘉宾:财经评论员 刘戈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我们的新闻,我们来关注一下达沃斯论坛。26日瑞士小镇达沃斯将迎来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名政商界领袖将在此举行为期5天的盛大聚会,就全球经济热点问题展开讨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元素”风靡达沃斯论坛。

  主持人:欢迎回来,那刘老师如何看待,洞察中国,他们想要洞察什么呢?

  刘戈: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也就是它机会特别的多,就是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中国的。从90年代以来,大量的跨国公司都加入到了中国,跨国公司都是以全球市场的,当中国经济承担了全球化市场的以后,所以这些大公司对于中国很了解的,很熟悉的,但是欧洲普通的民众他对中国的印象还是一个可以来旅游的地方,一个文化的大国。还有很多本地话的,中小企业他们对中国的关注也比较少。但是随着金融危机以后,随着中国经济这两年的发展,跨国公司以外的领导人对中国的意识也是越来越强烈了。但是这些人对中国的投资环境、风土人情都是不了解。因为我们在吸收外国的意识的同时,你可以考虑一下,一个普通的中国对巴西、南非的了解怎么样,很难说他们对一个大体的了解,尽管西方说对中国有一些了解,但是这个限制就是在限制在大高管里面。但是这几两年,金融危机过后,有很多的普通的公众关注中国,这种心态不是中国人关注印度那种关注而是像关注美国一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