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近8万亿税收折射百姓难以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8万亿税收折射百姓难以承受之重国家税务总局9日公布消息称,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完成77390亿元(扣除出口退税后为70062亿元,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1月9日新华网)。在税种方面,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分别增长14.8%、27.5%、23.8%,所得税增长20.4%。此外,地方税务机关还组织征收社保基金、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其他收入11256亿元。实际上,税收说到底是一个国家、企业以及百姓在财富分配上的博弈。这个博弈如果掌握适度、和谐,那么,就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否则,将相反。目前中国税收整体上来说高于经济增长和百姓收入增长,已经在对经济和百姓造成负面影响。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都呈现两位数甚至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目前,正在阻止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经济转型一个艰巨任务是把经济拉动力转变到国内消费为主上。这就要求给消费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释放消费潜力。

  近8万亿税收折射百姓难以承受之重

  其中,减少消费环节税收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消费环节税收过多,将大大制约启动消费。目前,国内消费税高达27.5%,说明税收不支持启动消费,如果百姓收入增加了、社会保障健全了,按理说百姓应该有钱消费也敢于放心大胆消费,但是,如果消费税过高同样抑制百姓消费倾向,同样阻碍经济转型。同时,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增长率分别达到14.8%和27.5%,将会大大增加企业生产和产品销售的成本负担,十分不利于企业生产、销售,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所有税收最终都将由最终消费者和百姓承担。无论是产品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的各种成本包括税收最终都要计入商品总成本里面,最终由最终消费者承担,说到底还是百姓负担。同时,2010年所得税增长20.4%,增幅如此之大,对于企业来说将会影响到其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影响其持续发展力,对中国经济不是好事。虽然没有2010年个人所得税增长率数据,但是,笔者掌握的2010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增长率为22%,就连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个人所得税增长也在20%以上,这么多年

  国家税务总局9日公布消息称,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完成77390亿元(扣除出口退税后为70062亿元,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1月9日新华网)。

  在税种方面,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分别增长14.8%、27.5%、23.8%,所得税增长20.4%。此外,地方税务机关还组织征收社保基金、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其他收入11256亿元。实际上,税收说到底是一个国家、企业以及百姓在财富分配上的博弈。这个博弈如果掌握适度、和谐,那么,就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否则,将相反。目前中国税收整体上来说高于经济增长和百姓收入增长,已经在对经济和百姓造成负面影响。

  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都呈现两位数甚至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目前,正在阻止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经济转型一个艰巨任务是把经济拉动力转变到国内消费为主上。这就要求给消费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其中,减少消费环节税收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消费环节税收过多,将大大制约启动消费。目前,国内消费税高达27.5%,说明税收不支持启动消费,如果百姓收入增加了、社会保障健全了,按理说百姓应该有钱消费也敢于放心大胆消费,但是,如果消费税过高同样抑制百姓消费倾向,同样阻碍经济转型。同时,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增长率分别达到14.8%和27.5%,将会大大增加企业生产和产品销售的成本负担,十分不利于企业生产、销售,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根本上来说,所有税收最终都将由最终消费者和百姓承担。无论是产品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的各种成本包括税收最终都要计入商品总成本里面,最终由最终消费者承担,说到底还是百姓负担。同时,2010年所得税增长20.4%,增幅如此之大,对于企业来说将会影响到其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影响其持续发展力,对中国经济不是好事。虽然没有2010年个人所得税增长率数据,但是,笔者掌握的2010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增长率为22%,就连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个人所得税增长也在20%以上,这么多年都在20%以上的增长率。我们都知道个人所得税总收入中65%以上来自工薪阶层,也就是说,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以存款为主要投资方式的工薪阶层成为了所得税的纳税主体。再加上,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税收、通胀、高房价三座大山压得百姓喘不过气来。税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国百姓难以承受之重。

  现在到了大幅减税让利百姓、惠及民生、改革初次分配不合理的时候了。8万多亿的财政收入和将近8万亿税收收入给大幅减税让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经济痛苦转型呼吁减税先行,不应该再有什么犹豫的了,到了付诸行动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