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土地出让金逆调控大涨折射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土地出让金逆调控大涨折射什么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7万多亿元,其中: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1月7日新华网)。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时间平均每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4万亿元。一个平均数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出在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的趋势上。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突破“一万亿”大关,接近1.3万亿元;2008年这一数字为9600多亿元;2009年土地出让总价款是1.59万亿元;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计算得知,2007年比上年增加85.7%;2008年比上年减少35%;2009年比上年增加65.6%;2010年比上年增加70.4%。2008年土地出让金比上年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7年底中国开始楼市调控,直接影响到了2008年上半年的卖地行为,许多土地流拍就是真实反映;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处于低迷状态。除此之外,2007年、2009和2010年卖地收入呈现65%以上的增长。中国房价从2004年开始上涨,到2007年达到疯狂地步,土地收入在2007年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迫使中央在年底出台了调控措施

  土地出让金逆调控大涨折射什么

  这些调控措施被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放水”后,一直就没能再次遏制住疯狂卖地高潮,从而再也没有按下疯狂房地产的牛头,再也没有遏制如野马般狂奔的房价。 让人纳闷的是,2009年受4万亿投资和9.56万亿信贷投放直接影响,卖地收入疯狂增加65.6%还有情可原,但是,2010年号称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措施最密集、最多,而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竟然达到了2.7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0.4%,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占5年7万亿总收入将近四成。这对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是莫大的讽刺和嘲弄。从五年土地收入增长趋势分析,一个基本规律是,房地产最疯狂、房价疯涨年份都是土地出让金增长幅度最大时间段。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的话说,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表明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依笔者看,还表明2010年楼市土地调控政策基本上没有效果,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变成了最没有效果、最软弱无力、最让百姓失望的调控。也再次表明社会指责越调控房价越高不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而是一个百姓眼睁睁看着的基本事实。卖地收入就增加70%以上,房价怎能下来,怎能不直线疯涨。已经使得对国家楼市调控寄予很大希望,希望房价能够回到合理价位的广大百姓彻底绝望,政府公信力、楼市调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7万多亿元,其中: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1月7日新华网)。

  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时间平均每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4万亿元。一个平均数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出在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的趋势上。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突破“一万亿”大关,接近1.3万亿元;2008年这一数字为9600多亿元;2009年土地出让总价款是1.59万亿元;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计算得知,2007年比上年增加85.7%;2008年比上年减少35%;2009年比上年增加65.6%;2010年比上年增加70.4%。

  2008年土地出让金比上年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7年底中国开始楼市调控,直接影响到了2008年上半年的卖地行为,许多土地流拍就是真实反映;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处于低迷状态。除此之外,2007年、2009和2010年卖地收入呈现65%以上的增长。中国房价从2004年开始上涨,到2007年达到疯狂地步,土地收入在2007年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迫使中央在年底出台了调控措施。这些调控措施被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放水”后,一直就没能再次遏制住疯狂卖地高潮,从而再也没有按下疯狂房地产的牛头,再也没有遏制如野马般狂奔的房价。

  让人纳闷的是,2009年受4万亿投资和9.56万亿信贷投放直接影响,卖地收入疯狂增加65.6%还有情可原,但是,2010年号称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措施最密集、最多,而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竟然达到了2.7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0.4%,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占5年7万亿总收入将近四成。这对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是莫大的讽刺和嘲弄。从五年土地收入增长趋势分析,一个基本规律是,房地产最疯狂、房价疯涨年份都是土地出让金增长幅度最大时间段。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的话说,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表明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依笔者看,还表明2010年楼市土地调控政策基本上没有效果,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变成了最没有效果、最软弱无力、最让百姓失望的调控。也再次表明社会指责越调控房价越高不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而是一个百姓眼睁睁看着的基本事实。卖地收入就增加70%以上,房价怎能下来,怎能不直线疯涨。已经使得对国家楼市调控寄予很大希望,希望房价能够回到合理价位的广大百姓彻底绝望,政府公信力、楼市调控公信力都受到严重挫伤。

  管不住疯狂卖地行为,土地财政依赖症越来越严重,土地盛宴不散,中国房地产休想健康发展,高房价休想回到合理价位。而这个“刀把子”完全掌握在政府手里。笔者认为,一是要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土地出让70%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要坚定不移落实下去。二是严格土地出让金使用管理,原则是取之于土地用之于土地,取之于百姓用之于百姓。主要用于土地、耕地等农用资金需求,比如农田水利建设等,同时,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应该由10%提高到50%以上。三是必须建立监督和惩处机制。对于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的地方政府,一定要追究责任。“追究责任”不能一直停留在纸张上、文件中、讲话里,一定要让其走出来落实到行动上。

  控公信力都受到严重挫伤。管不住疯狂卖地行为,土地财政依赖症越来越严重,土地盛宴不散,中国房地产休想健康发展,高房价休想回到合理价位。而这个“刀把子”完全掌握在政府手里。笔者认为,一是要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土地出让70%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要坚定不移落实下去。二是严格土地出让金使用管理,原则是取之于土地用之于土地,取之于百姓用之于百姓。主要用于土地、耕地等农用资金需求,比如农田水利建设等,同时,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应该由10%提高到50%以上。三是必须建立监督和惩处机制。对于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的地方政府,一定要追究责任。“追究责任”不能一直停留在纸张上、文件中、讲话里,一定要让其走出来落实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