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严防1月份信贷投放量“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在不惜血本吸收资金。如果商业银行1月份盲目放贷,将会造成资金更加困难,甚至造成存贷比、资本充足率超过监管红线。因此,必须严控、严防1月份信贷投放再次出现井喷。应对之策是现成的,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投资冲动较强。目前流动性较充裕,货币信贷控制压力较大。央行表示,将实施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节,把信贷个体调节和总量控制结合起来。以笔者看,央行紧盯1月份甚至1月上旬各商业银行贷款增加情况,对于贷款增加较快的商业银行启动差别存款准备率调控措施。这一招一定灵验,一定能够遏制住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

  严防1月份信贷投放量“井喷”

  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银行分行,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银行更希望早点把信贷投放出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破万亿元应无多大悬念.而据最新消息,目前信贷投放已经达万亿元。

  每年1月份都是信贷投放井喷之时。2009年1月份信贷投放高达1.61万亿,2010年1月份达到1.39万亿。进入2011年首个月信贷投放破万亿元的可能性非常之大。首先,去年底各行由于监管部门压缩信贷规模,许多商业银行承诺的一批项目贷款没有能实施,可能集中到1月份投放。其次,一年之计在于春,信贷投放集中在一季度,这是全年银行经营的需要,早投放早受益,一年才能有一个漂亮的业绩单。再次,往往1月份是监管最为松懈的时间段,中国式金融监管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临时抱佛脚”式监管,根本没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因此,往往是年初甚至年中放任信贷投放不管,而到了第四季度突然发现通胀起来了,信贷规模超全年计划了,才下达一道道命令让商业银行又是压缩贷款又是勒令停止贷款。而商业银行也摸准了监管部门的脉搏,每年一季度特别是元月份都拼命放贷,甚至不顾及存贷比例、资本充足率等监管红线要求,先放出去再说。所以我说1月份贷款突破万亿元可能性非常之大。

  严防1月份信贷投放量“井喷”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银行分行,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银行更希望早点把信贷投放出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破万亿元应无多大悬念.而据最新消息,目前信贷投放已经达万亿元。每年1月份都是信贷投放井喷之时。2009年1月份信贷投放高达1.61万亿,2010年1月份达到1.39万亿。进入2011年首个月信贷投放破万亿元的可能性非常之大。首先,去年底各行由于监管部门压缩信贷规模,许多商业银行承诺的一批项目贷款没有能实施,可能集中到1月份投放。其次,一年之计在于春,信贷投放集中在一季度,这是全年银行经营的需要,早投放早受益,一年才能有一个漂亮的业绩单。再次,往往1月份是监管最为松懈的时间段,中国式金融监管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临时抱佛脚”式监管,根本没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因此,往往是年初甚至年中放任信贷投放不管,而到了第四季度突然发现通胀起来了,信贷规模超全年计划了,才下达一道道命令让商业银行又是压缩贷款又是勒令停止贷款。而商业银行也摸准了监管部门的脉搏,每年一季度特别是元月份都拼命放贷,甚至不顾及存贷比例、资本充足率等监管红线要求,先放出去再说

  假如一季度贷款再上万亿元,那么,不但将会再次助推通胀,而且对商业银行内部经营也不利。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去年底行政手段、经济手段、货币政策应对通胀措施密集出台,物价确实有了一定回落。但是,这种回落相当不稳定,基础非常脆弱,随时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中国已经进入双节时段,是每年的消费、花钱高峰期,物价在这个时期历年都非常之高;当前,已经进入隆冬时节,特别是今年气候异常,自然灾害已经开始肆虐,南方冰冻灾害已经出现;市场流动性过剩、货币泛滥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以上这些因素已经反映到物价上。国家统计局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下旬国内50个城市29种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与12月上旬相比,超过7成价格出现上涨。笔者昨日(4日)到市场了解,西红柿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市斤3元钱。如果1月份乃至一季度不能把住信贷总闸门,那么,对于全年来说就是一个糟糕的开局,就很难实现中央“把控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这将对物价带来更大冲击,对高企的通胀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来说,当前商业银行已经普遍出现资金头寸紧缺状况,从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7天期利率攀升到4.2%来看,银行正在不惜血本吸收资金。如果商业银行1月份盲目放贷,将会造成资金更加困难,甚至造成存贷比、资本充足率超过监管红线。

  因此,必须严控、严防1月份信贷投放再次出现井喷。应对之策是现成的,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投资冲动较强。目前流动性较充裕,货币信贷控制压力较大。央行表示,将实施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节,把信贷个体调节和总量控制结合起来。以笔者看,央行紧盯1月份甚至1月上旬各商业银行贷款增加情况,对于贷款增加较快的商业银行启动差别存款准备率调控措施。这一招一定灵验,一定能够遏制住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