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央行加息会刺破房地产泡沫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易宪容认为 存贷款利差缩小将迫使银行全面取消按揭利率优惠———

  中央明令2月中旬前各地必须出台细则的“国八条”能否执行到位成了眼下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也成了多方人士判断楼市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对此,关注房价并因此成名的学者易宪容9日撰文 《央行加息对国内楼市产生重大影响》, 称央行加息将使得存贷款利率差直接缩小,国内各商业银行全面取消按揭利率优惠将成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即使新国八条对限制住房投机炒作税收政策不力,信贷政策仍将成为刺破房地产泡沫的主要工具。

  中长期存贷差缩小

  易宪容认为,加息对楼市的影响更为重要。从这几次加息的特点来看,存贷款利率上调,尽管一年期的基准利率上调每次都是相同的,但是其他档次的存贷款利率则是采取不对称的方式上调。即中长期的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大于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短期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小,而中长期的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大。比如,活期存款利率三次共上调只有0.04厘,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三次则上调了1.40厘,上涨调度达39%。而中长期贷款利率三次仅上调0.66厘,上涨的幅度仅为11%,从而使得存贷款之间的利差在很大程度上缩小。

  居民储蓄将流回银行

  易宪容分析,首先,在当前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负利率不仅对广大存款居民相当不公平,也会严重影响居民基本消费。因为在严重的通货膨胀情况下,为了保护其财富不受损失就得把其资金转入房地产市场,即所谓的“资产保值”。因此,连续加息让居民的负利率收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既可让居民手中持有的大量的流动性回流到银行体系,也是央行挤出房地产泡沫的一种间接方式。

  银行放贷积极性降低

  由于存贷款的利差全面缩小,如果住房按揭贷款优惠不取消,存贷款利率就会严重倒挂。比如,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7折优惠为4.62厘,85折优惠为5.61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商业银行仍然对住房按揭贷款采取优惠利率,那么7折优惠时商业银行会严重亏损,85折时则扣除了银行运行成本之后也是无利可图或亏损。可以说,这就是央行设计的一种价格机制。

  易宪容表示,在当前这种住房利率机制下,国内各商业银行全面取消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一旦国内住房信贷优惠利率全面取消,它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

  贷款难了,谁还会接盘?

  易宪容进一步分析认为,冲击包括以下多方面:其一,尽管新国八条没有对第一套住房信贷有新规定,但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取消,也就正好堵住国十条中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弹性漏洞(这一点是2010年国内房地产泡沫得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根本所在);其二,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购买住房者的进入成本;其三,随着第一套住房贷款利率提高,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也会水涨船高,而不会停在基准利率的1.1倍上,这对投机炒作者将造成巨大的冲击——没有人接盘,国内房地产市场赚钱效应可能会弱化或消失。

  相关新闻

  万科(论坛新闻):自住型购房者将进一步主导市场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发布的1月业绩公告显示,1月万科销售面积达165.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20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6.1%和220.8%,再次刷新了自己的月度销售历史纪录。而据了解,这也是中国住宅企业首次单月销售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对眼下成为各方关注热点的新一轮调控政策“国八条”,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新的调控措施体现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防范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可动摇。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住宅市场成交的淡季。万科2月销售额较1月环比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1年全国总体住宅供应较2010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而调控政策对投资性购房需求将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未来供求关系将继续向有利于购房者的方向转变,自住型购房者将进一步主导市场。”

  万科1月公告显示,万科1月在上海、杭州、苏州、武汉、沈阳、西安、东莞、秦皇岛、芜湖等9个城市新增项目12个,其中芜湖、秦皇岛为新进入城市。1月万科新增项目楼面地价约2400元人民币左右,略低于2010年全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