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承诺将确保两房偿债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玮青

  ■ 相关新闻

  我们将从现在开始启动改革……这是一项根本性的改革计划,将缩小政府支持企业的规模,加强消费者保护力度,同时使有需求的人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住房。

  ——美财政部长盖特纳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财政部11日向国会提交美国住房金融市场改革报告(也被称为“白皮书”),提出政府将逐步关闭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并承诺继续为“两房”提供支持,以确保其能够偿还所有债务。

  呼吁削减抵押贷款支持力度

  在这份32页的报告中,财政部呼吁大幅削减美国政府对抵押贷款市场的支持,并提出了逐步关闭“两房”的诸多措施,包括终结“两房”在担保金上的优惠政策,使其他私人抵押贷款融资机构享有与其同样的定价能力;降低两房抵押贷款购买最高限额,以及要求“两房”以每年至少10%的速度逐步降低投资组合规模等。

  根据美国银行的分析显示,目前“两房”为50%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进行担保,如果再加上联邦住房管理局,美国政府在2008至2010年期间为95%的新发放抵押贷款提供担保,大大超出常规水平。美国政府认为,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私人部门应成为抵押贷款主要来源,并承受相关损失。

  提出三项改革长期方案

  报告还提到,美国政府将保证“两房”有足够的能力偿还其债务。报告称,在现行的优先股购买协议下,有足够的资金使得“两房”能够按计划循序渐进地关闭。

  除了近期规划,报告还提出三项改革住房金融系统的长期方案。方案一:除联邦住房管理局等现有机构外,撤出政府在房产市场中的所有支持;方案二:仅当市场出现问题时,政府才对私营部门的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方案三:政府对目标范围内已经受到私营保险商担保的抵押贷款投资提供担保,但仅会在这些私营公司无法偿付时才会介入。

  据悉,最终实行何种方案将交由国会决定。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改革进程正在启动,但政府“将负责任和谨慎地行事,以便支持经济复苏和房地产市场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