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14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继续关注高送转增板块里的新型战略产业和通胀受益概念股,以及复苏类行业。

  (一)产业政策/利好

  新华网《温家宝主持座谈会倾听各界声音 对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参加企业界人士座谈会的,有国有大公司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代表,分别来自钢铁、汽车、装备制造、房地产、金融、流通、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

  简评:两会召开在即,既可能是涉及调控物价房价的会议,也可能将是规划未来产业发展战略的会议。继续关注高送转增板块里的新型战略产业和通胀受益概念股,以及复苏类行业。

  (二)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证监会将研究期货外盘经纪等创新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正式推出 设五项申请条件。”“中国证监会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推出后,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期货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CTA)和期货公司外盘经纪等期货创新业务。”

  简评:关键词是“将研究”。对于参股期货板块,构成远期的朦胧、有限利好。

  (三)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上海港1月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预示1月全国进出口强劲》“国内最大港口上海港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该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70.8万标箱,同比大涨21%。这一数字也创下上海港单月吞吐量的新高。从上海港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并非一年内的吞吐量高点。之前上海港的单月吞吐量纪录出现在2010年8月,为264.1万标箱。此次一举刷新旺季纪录,超出市场人士预期。”“货物吞吐量的大涨,令港口和航运企业都感到欣喜。对于后者来说,还有一个额外的利好,那就是运价的上调。”“通常而言,4月和9月是集装箱运输的提价时点。因此,未来半年集运价格继续提升的可能性较大。”

  简评:对于港口、航运业,乃至对于造船和港口设备类上市公司,构成局部利好。可以观察其增量情况。

  (四)地域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贵州将整合重组 制药龙头骨干企业》“贵州制药龙头骨干企业将整合重组,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改善医药产业过于分散的市场结构。贵州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近年来制药业发展迅速,但企业规模偏小、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制约着产业发展。贵州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的“‘十二五’民族医药和特色食品及旅游商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贵州益佰、百灵、同济堂、信邦、神奇等制药龙头骨干企业将按照市场规律,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组建大型制药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还将引进国内外大型制药集团和各种资金投资贵州制药行业,实现资源重配、资产重组、架构重建。据了解,贵州将实施“以大带小”计划,大集团促进中小型制药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以大型集团为主导、大中小型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鼓励支持组建贵州苗药集团等2至3家大型制药企业集团,培育年产值超5亿元以上的制药企业15家;力争到2015年,全省民族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投资200亿元以上。(据新华社电)”

  简评:注意关键时间点是“十二五期间”。

  (五)行业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中证《天胶暴涨 轮胎巨头联合求救国务院》“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兔年新年前夕,中国轮胎行业的七大轮胎巨头们齐聚北京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陷入“开工越多亏本越多”困局的轮胎企业,在北京一起签下了一个轮胎行业联合“求救书”。记者了解,报告是由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协会相关委员拟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给目前火爆的天然橡胶价格“降降温”,以挽救处于生死线边缘的轮胎行业。”“2月9日,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轮胎生产线并没有开工,与此同时,国内多家轮胎企业也选择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继续延期复工。”“年前觉得天胶3万元/吨的价格都到不了,仅仅过了两个月,现在已经接近4.3万元了”

  简评:关注涨价的受益板块,适当控制涨价的受损板块的风险。

  (六)外汇管理政策/长线利好

  上证《易纲:“十二五”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13日在参加“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课题的成果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在合适水平。将来会根据市场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易纲强调,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其中“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是更加基础的定义。资本项下的开放是“十二五”期间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易纲指出,虽然目前官方没有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时间表,但是在未来,随着汇率形成机制不断的市场化和汇率弹性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可兑换的程度也会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出口、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等,都为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基础。此前,媒体曾报道温州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被叫停。对此,易纲解释,由于该试点没有履行完程序,所以目前没有赋予实施。”

  简评:未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总体而言热钱涌入会增加。在房市受到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对于股市而言存在机会。(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