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有产权交易制度将进一步规范。

  2月15日,国资委在京宣布成立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下称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国资委为组建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做了多年努力,目的是“搭建产权交易机构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扩大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力”,并“推动国有产权有序流转和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保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产权转让的顺利推进”。

  黄淑和要求协会在进行国有产权交易时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并探索新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我国国有产权交易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国有产权评估和定价问题上,一些企业账面评估价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国有产权交易,容易造成形式上的国有资产流失;二是由于交易不够市场化,存在着“内部人控制”和“自卖自买”现象,容易造成事实上的国有资产流失,直接影响到国有产权流动重组的质量和进程。

  对此,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实践,国有产权交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已得到有效遏制,并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积累了经验。

  国资委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2004年以来,针对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国有资产流失为题的“两会”代表提案和各种举报上访案件已逐年减少。

  另外,国有产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长期以来,由于行政区划分割等原因,我国众多产权交易机构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在跨区域企业并购重组时,往往会发生各地政策随意性大、不规范运作的现象,使得跨地区重组进展缓慢。

  蔡敏勇告诉本报记者,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将会在统一各地国有产权交易规则上做很多工作,从而有利于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参与国有产权的兼并重组。

  成立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也是国资委为帮助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卸负轻装”的举措。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无效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比重大等包袱,因此,卸负轻装、优化产权成为加快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关键环节。

  蔡敏勇预计,随着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一部分无效资产、非经营性资产等将从企业总资产中剥离,产权交易的数量会逐步增加。

  统计资料,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26个省市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国有产权921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143亿元,平均增值率17.8%。其中,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531亿,比评估结果增值56亿,平均增值率为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