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新增信贷未超预期 调控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商业银行“年初抢贷”情绪依旧高涨,但作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起航点,监管层对银行信贷投放的严格管控,令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较前两年明显收缩。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专家普遍认为,首月新增贷款回落到调控范围之内,政策调控效应显现。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首月新增贷款较上月大幅回升是受去年末贷款需求在今年初集中释放、企业在年初资金需求较多和商业银行“早放贷,早收益”行为的综合影响,属季节性回升,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是根本原因。根据央行数据,首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905亿元,住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

  一季度通常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尤其是1月份。2009、2010年1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39万亿元的天量数字。此前市场普遍认为1月份新增贷款将达1.2万亿元左右。因此,1.04万亿元的实际放贷规模要明显优于市场此前预期。

  “从新增贷款同比少增3182亿元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等一系列手段的实施,新增信贷会在2-3月份逐步回落。”鄂永健指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新增贷款与前两年相比平稳很多,可见央行的调控起了很大作用,否则首月新增贷款一定会超过这个规模。截至目前,央行并未公布全年信贷目标,但左小蕾表示,假设全年信贷总量7万亿元,首月新增的1.04万亿元占全年总量约14.9%,并未超出预期。

  受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剧增等因素的影响,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385亿元。

  货币供应方面,1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17.2%,增幅较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31万亿元,同比增13.6%,增幅较上年末大幅降低7.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1万亿元,同比增42.5%。由于春节因素,当月流通中货币增加1.35万亿元。

  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宁对此表示,M1及M2增速降幅较大的部分原因是去年年初极度宽松条件下的高基数。当前货币政策基本回归常态并相对开始偏紧,有利于缓解通胀和加息压力。未来两月市场有大批资金到期,数量型调控风险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