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乐购欧尚捷安特部分锁具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你在上海的乐购或欧尚超市里买锁,就需要注意了,最近这两家知名商家有3款锁具被抽查为不合格。

  1月31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0年四季度在沪生产、销售的锁具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在此次抽查的126个批次的锁具产品中,不合格的有13批次,其中就包括了一款乐购贴牌锁具、一款捷安特锁具以及欧尚超市销售的两款锁具。

  上海市质监局的此次抽查结果显示,来自乐购、欧尚以及捷安特这三家生产销售方的问题锁具的不合格项目均为“互开率”这一检验指标。所谓“互开率”,就是同一批锁中,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一定数量的锁具相互开启,被开启次数与试开总数之商的百分比数。这一指标考核的是一把锁的保密度性能的好坏。

  根据抽检报告,上海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长阳店销售的“耀玛”摩托车锁(型号587;乐清市金鹰锁厂生产)、“富吉”自行车钢管锁 (型号18*96mm,FJ030;上海富吉贸易有限公司生产);上海真北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 TESCO钢 缆 锁 (直 径15mm*850mm;温州市通用锁具有限公司生产,乐购自有品牌),以及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上海松江分公司销售的GIANT钢管马蹄锁(型号K7350064;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生产)。

  乐购称保留申诉可能

  对于乐购真北店销售的这款乐购贴牌锁具被检出互开率不合格一事,乐购公关部金景昨日(2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乐购方面正就此事开展调查,此前乐购的其他自有品牌也出现过类似的‘质检问题’,由于现在尚未看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函,因此不排除对这次质检情况提出申诉的可能。”

  乐购方面表示,这款锁具在乐购(中国)各门店均有销售,且目前暂未有下架打算。

  “像这次抽检报告中提到的这款钢缆锁,属于乐购的自有品牌,虽然产品是由温州当地企业生产的,但是乐购对于自有品牌都会有专门团队严格把控,必须符合当地质量检测标准才会在各个门店销售”,金景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上海及温州质监局积极沟通,并把该产品在温州当地的相关质检报告以及进货证明等一并呈交给上海质监局。这当中不排除因为各地检测标准、产品个别因素不同而造成的误会。”

  正当外资零售商贴牌风越刮越猛之际,业内人士对贴牌产品的质量监管及准入标准的质疑也日益浓厚。“在自己超市中销售自有的品牌产品,如何能有效保证零售商不‘监守自盗’,这就亟须来自相关部门对于自有品牌的专项监管。”一位零售业内人士表示。

  欧尚表示问题锁具已下架

  此次抽查中有两款产品上 “黑榜”的欧尚超市上海长阳店店长助理徐小姐表示:“早些时候已接到上海市质监局的相关通知,这两款被检出不合格的锁具目前均已下架,仓库中的存货也已封存。”

  徐表示,这些锁具都是由欧尚总部统一选择供应商并获得相关质量证明后才进行配货的,但对于为何质量严格把关后仍有两款不合格产品,欧尚方面未给出回应。

  记者试图联系另一家上质量“黑榜”的知名品牌捷安特,目前这款规格型号为K7350064的车锁仍在其官网上显示。截至发稿,捷安特方面尚未就此事给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