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注沪指2900点支撑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权重股倒戈,周四A股市场冲击前期高点无果,盘中震荡明显。

  虽然有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呼之欲出,股票投资最高30%,千亿年金可直接入市,同时春节后首期3个月央票利率的大幅上行,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的担忧,以及美联储上调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三大股指再创两年新高等利好消息刺激,但权重股攻击力量减弱,股指上攻前期高点受阻回落,不过午后股指探底回升,整体有惊无险。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26.96点,上涨0.10%;深证成指报12788.3点,下跌0.75%。沪市成交额为170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28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共计2994亿元,同比基本相当。两市共有1006只个股上涨,949只个股下跌,涨跌比接近1:1。

  融资融券

  短线客匆忙撤退?

  据本报记者统计,从2010年4月21日到2011年2月17日融资融券上市以来,到今天已有200个交易日。

  截至16日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首次达到了150亿。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之后二级市场保持连贯升势的同时,融资融券市场却出现了“两融余额规模总体呈下降趋势,偿还额连续两天超过融资额”的怪象,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资金依然是短线操作居多。 (记者杨欣)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为150亿。而截至15日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为147.46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再降0.34%,这也是节后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环比下降。

  偿还额两天超过融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规模缩水表现出了两个较为明显的特点:一是融资交易空前活跃,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都保持历史天量,但偿还力度更大导致两市融资余额环比下滑;二是融券交易活跃,融券余额保持持续上升。

  根据资讯统计数据,14日两市共计发生融资买入14.43亿元,较上周五增加68.77%;发生融资偿还14.74亿元,较上周五大增89.22%。这是春节大假结束后,融资偿还额首次超过融资买入额;而单日14.74亿元的融资偿还金额也创下了历史第二天量。

  15日,两市融资买入额合计13.35亿元,尽管比前一个交易日的14.43亿元略有下降,但从两融交易历史看,仍为天量水平;而当天的融资偿还额也达到13.89亿元,比买入额超出近4%。而周二全天两市融券卖出持续保持在超百万股的高级别,达到138.59万股,使沪深融券余量、余额也继续攀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的255.8万股和3933.39万元。

  机构参与较少

  从统计数据看,两市单日融资偿还额天量发生于去年11月12日,当天上证指数暴跌5.16%,而前一交易日(11月11日)指数恰好创出阶段反弹新高3186.72点。随后两个月,市场步入中级调整,直到春节前才出现企稳迹象。

  在去年11月12日暴跌之前,A股市场曾经经历长达一个多月的回暖期,国庆之后至11月11日,指数涨幅近20%。昨日大盘在创下年内新高后收出一根上影线较长的阴十字星,而以大户为主的融资融券平台上又提前出现了做多资金撤退迹象,这是否意味着后期市场可能面临压力呢?

  申银万国分析师杨国平认为,融资融券虽然已经运行近一年,但是与一些海外成熟市场“两融”成交量占总成交量比例的20%这一标准相比较,A股融资融券规模依然很小,且机构参与较少,因此周一融资偿还激增,并不就意味着大盘一定会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