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际粮价涨势凶猛 中国相对平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国际粮价涨势凶猛,但中国还算平静。

  1月下旬,摩根士丹利方面称,当前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过度吃紧的状况比2007-08年度粮食危机时的情形还要令人担忧。近日来自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进一步显示,目前世行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比一年前猛增29%,只比2008年6月的峰值低3%。

  国际粮价飙涨的局势让世行行长佐利克也极度担忧,2月15日,佐利克发出警告——“国际食品价格已经上涨到‘危险的程度’!”

  粮价上涨本身危险之外,佐利克的担忧还在于,粮价飙涨很可能带来很多国家的政治不稳定,并导致数以千万计的民众陷入贫穷。

  在国内一些官员和专家看来,佐利克的警告和担忧与中国还隔着很长的距离,中国和世界粮食市场素来隔着一道“防火墙”,二者之间只是互相略有影响,并不存在决定性的关系。

  前几天,针对国际多家机构渲染我国小麦主产区严重干旱的作为,商务部、国家粮食局等方面均有回应,表示我国粮食主要依赖国内市场,国库粮源充足,即便今年小麦产量受到干旱影响,也不会影响国际粮价。

  眼下国际机构炒作的是我国小麦遭遇干旱,但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实现“七连增”,小麦也是稳步实现“七连增”。对于来自国际机构方面的说法,中国社科院李国祥等专家也举例表示,2010年,国际麦价因俄罗斯等地灾害全年上涨近45%,但国内麦价仅上涨5.1%;中国粮食协会的一位专家也表示,预计2010/11年度国内小麦库存消费比可以接近50%,远高于全球小麦的30%的库存消费比水平。

  近期国内广州、长春、山东等地面粉价格略有上涨,但幅度很小,对国际小麦价格明显不会造成影响。中国可能影响国际小麦价格的惟一途径就是加大小麦进口量,但据本网记者从海关方面了解,2010年我国小麦进口量为120万吨,进口量是近十多年来最高的一年,而全球小麦每年正常贸易量约为1亿吨,120万吨与1亿吨相比较,根本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在国内抗旱进展方面,本网记者从农业部最新了解到,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河南、山东等8个夏粮主产省份冬小麦受旱和重旱面积分别比旱情最重的9日减少1610万亩和730万亩。受旱面积正在逐步缩小。

  本网记者还了解到,农业部派出的大批专家之外,国家防总在春节前已派出17个工作组的基础上,2月9日又加派12个抗旱工作组和8个专家组,由3位部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分赴旱区指导抗旱工作。

  农业部方面的一位官员还告诉本网记者,近期来自金融等政策方面的支持也是力度很大。这位官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旱情已经很有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