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力资金瞻前顾后 防御性板块仍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1月CPI的大幅低于预期,令市场交投情绪得到明显缓解,指数也一举跃上2900点关口;但从主力资金的布局来看,业绩、政策利好依然是当前主力资金选股的主要逻辑。上周五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势必会令短期流动性趋紧,从而一定程度上打击仍在回暖的市场情绪,预计接下来防御性依旧是主力资金选股的最重要依据。

  主力资金继续“进场”

  在指数快速反弹的背景下,上周主力资金逐渐开始呈现出拉锯状态,成交量也回归到相对正常的水平。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上涨2.56%,而深成指则上涨2.61%。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量逐渐恢复常态,沪指全周成交8474.46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6157.96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额接近3000亿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7283.12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690.46亿元,流出3592.67亿元,净流入资金97.79亿元;而散户成交1185.80亿元,其中流入金额578.47亿元,流出607.32亿元,净流出资金28.85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2955.39亿元,其中流入1503.67亿元,流出1451.72亿元,净流入资金51.96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3199.34亿元,其中流入1607.43亿元、流出1591.91亿元,净流入资金15.52亿元。

  很显然,上周主力资金的交投意愿明显加强。而这主要源于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同时,近期SHIBOR利率快速走低,也令市场资金面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不过,上周末央行再度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不可避免地将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打击,进而影响当前市场的反弹进程,因而主力资金的进场积极性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防御性板块仍是主流

  在指数从快速上涨回归到震荡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在板块运行上的特点上也出现了明显变化。从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有机械、汽车类、其他、有色金属和建材,净流入资金18.34亿元、14.40亿元、10.47亿元、8.66亿元和8.29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则有医药、房地产、煤炭石油、商业连锁和银行类,分别净流出资金13.37亿元、11.57亿元、7.99亿元、7.72亿元和7.29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定向增发、新材料、锁定承诺、航天军工和新能源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20.49亿元、19.50亿元、12.98亿元、11.66亿元和10.95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中字头、参股金融、中盘股、中价股和大盘股概念股,分别净流出12.88亿元、12.30亿元、10.02亿元、8.63亿元和7.58亿元。

  上周在紧缩预期放松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大幅流出医药、地产、煤炭石油、商业连锁以及银行等与紧缩预期相关较紧密的板块,而选择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新能源、新材料等概念板块,表明当前主力依然热衷于安全边际较高的防御性板块,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主力对当前的行情并未形成共识,因而并未完全放开手脚。分析人士预计,在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的干扰下,主力资金或继续选择回避受紧缩政策影响的板块,而回流至具备业绩、低估值及政策利好等相对安全的防御性板块。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中集集团、九阳股份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升华拜克、南京新百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