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强度升级券商看好稀土行业的整合机会荐1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对此,机构认为,稀土行业政策强度升级,行业发展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稀土行业整合或加速,看好部分稀土概念公司的交易机会。

  稀土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在政策逐步收紧的情况下,稀土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长江证券(000783)认为,为保障稀土资源的可持续开采,打击乱采滥挖现象,中国已出台了严控稀土矿开采总量、加大行业整合力度、调高行业准入门槛、实行稀土矿及冶炼指令性生产,调高出口税率以及实行出口配额控制等一系列行业政策。预计随着政策的逐步贯彻以及中国行业整顿预期的持续,行业竞争环境将逐步改善,稀土价格仍有望继续上涨。

  虽然海外的稀土矿山纷纷准备恢复生产,但是中国短时期内仍将主导全球稀土供给。长江证券表示,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稀土资源虽然丰富,但待现有或新规划的稀土项目重新投产仍需较长时间,可能长达10 年,目前媒体资料显示,即使是复产进度较快的美国Mountain Pass和澳大利亚Mt.Weld 两座矿山,最早也要到2012-2013 年才能提供数量可观的稀土供应。因此,长江证券认为,短时期内,中国仍将主导全球稀土资源的供给,而在中国持续整顿,政策执行力度逐步加深的情况下,稀土价格料将继续上涨。

  整合将有实质性推进

  虽然会议并没有就行业整顿提出新的方向,但此次5年规划仍蕴含着新的内容。长江证券认为,值得关注的是,有关方面正在筹备稀土统筹机构,该机构以“稀土办公室”的名义设在工信部下。“稀土办公室”成立的最大意义在于之前稀土行业由多部委分散管理的情况或将得到转变,政策的集中制定以及行业统一化的管理料将促进行业政策得到更切实的执行,行业整合工作也可能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宏源证券(000562)认为,我国拥有世界36%的稀土储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广东、广西、山东和湖南等省区,采选企业约30 家,冶炼分离企业约100 家,这些企业中有许多规模较小,过去由于各地政府出于地方利益考量,一直无法通过有效的市场手段进行重组和兼并,众多分散的中小企业加剧了市场的无序竞争,因此加快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势在必行。通过整合,至2015 年将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控制在20 家左右,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长江证券认为,自2004 年起,中国稀土企业便开始了整合的步伐,目前,包钢稀土(600111)整合北方稀土的格局已十分清晰,但稀土资源,尤其是更为稀缺的中重稀土,丰富的南方五省因涉及到多方利益,行业整合较为缓慢,相信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中国稀土行业未来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