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大举进军金融领域 产融结合加速其财团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资委认为“某种程度上有这个必要”;专家建议应制定央企产融结合的标准、限度,防范将产业风险传导至金融领域

  “产融结合,我们感觉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说。基于央企“产融结合”不断深化发展的现状,他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大的企业集团走到哪一步比较合适,同时要注意防范哪些风险。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央企产融结合”这一话题成为继房地产、央企红利、央企海外资产监管外的另一热点话题。

  “话题背后是近年来央企发展‘财团化’趋势非常明显的现实。”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感叹。种种迹象表明,凭借自身雄厚的资金和产业背景的支持,央企“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包括银行业、信托业、期货业、证券业以及金融租赁业在内各个金融行业。

  在这一轮的信托行业重组潮中,包括宝钢、华能、华润、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多家央企纷纷通过集团或者旗下的财务投资公司,高调控股了多家信托公司。此外,包括中粮、中化、中钢、五矿、神华在内的多家央企通过集团或旗下投资公司控股了多家期货公司。

  央企投向金融行业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滞,面对证券行业这一热门蛋糕,南方航空、五矿、航天科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宝钢、国家电网、华能等多家央企纷纷出手,分别控股了天源证券、五矿证券、航天证券、中航证券、华宝证券、英大证券、长城证券。

  由于银监会对央企直接控制银行颇为谨慎,商业银行方面央企“涉足”不深。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中石油控股了昆仑银行,国电集团公司下的国电电力为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中移动通过增发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这几年产融结合,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企业经营的方向,我们认为某种程度上是有这个必要的。”邵宁表示,比如说大型企业集团有一个财务公司,有利于集团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和资金的有效运用,但是这个大型企业集团办财务公司是产融结合最浅的一个层面,往下走还有不同的深度,比如说有些大企业集团参股金融结构;一些企业集团做金融,但是为主业服务;还有一些企业集团是真正开始做金融的。

  “相比较其他产业,金融的产业链条较短,在一定的时期可能会存在较快获利的机会,”中国银行辽宁分行副行长陈卫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很多大型企业在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寻求经营多元化。

  在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鼓舞下,央企全面进军金融业的大潮涌至,国家电网的“英大系”、中石油的“昆仑系”等一系列初具财团雏形的产融结合巨头已经浮出水面。

  以国家电网为例,去年12月,英大国际集团、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英大集团公司)成立。英大集团公司在原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涵盖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英大泰和人寿保 险 、 英 大 国 际 信 托 、 英 大 证券、英大长安保险、英大期货7家金融企业。

  中石油的“昆仑系”下,则同时涵盖了昆仑银行、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中意人寿和中意财险等数家金融企业。

  除了国家电网和中石油外,中化、五矿、中粮和宝钢等央企也不甘落后,纷纷大举进军金融领域。

  “央企资金充裕,而我国的金融领域开放程度较低,发展空间较大,这些都促使央企向金融领域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陈卫东指出,这些企业在金融运营方面并不具备优势,缺乏专业化的团队和知识,运营效益不一定高,一旦经营管理失误,所承担的风险也非常大。

  他表示,从国外经验看,日本财团化的历史并不成功,一度是产生日本国内金融风险的重要原因。也正因如此,在欧洲和美国产业采用这个方式发展并不是必然趋势。

  对于央企纷纷进入金融领域,张文魁告诉记者,从产融结合的角度来看,在赶超时期,大企业通过进入金融领域来筹集资金,这种方式容易将产业领域风险传导至金融领域,他建议,国资委应当密切关注央企的产融结合,并进行全面的评估。

  “我认为大型企业应该专注做精主业。”陈卫东说。他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央企进入金融行业进行规范和指导。此外,国资委也应该在监管方面进行研究,并制定央企进入产融结合的标准、限度,最大程度防范风险。记者 吴黎华 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