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改革再提速上海家化改制方案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焱

  改制方案已获批

  2月22日,上海家化集团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化 发布最新公告称,上海家化的改制方向已经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具体方案正由相关部门制订。据悉,自从2010年12月6日上海家化首次停牌以来,已经经过两个月的停牌。

  市场人士透露,身价高达60亿元的上海家化此次被整体转让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上海家化属于一般竞争性领域,并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

  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9月,上海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资的调整退出。”而上海家化属于一般竞争性领域。关于上海家化的改制方案,早在2010年底,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曾公开指出,上海家化改制可以选择包括国资彻底退出、多元化持股以及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

  而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则透露,国资改革也不排除央企和地方企业的产权交叉持股的可能,因为“只有股权多元化的机制才能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基本的产权制度。”

  关于改制细节,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上海家化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曾巍,被告知公司最新的消息以网站公告的内容为准。

  中金公司分析师高峥认为,一旦此次上海家化股权转让成功,公司可能会在以下两个层面得到提升,即公司整体激励水平,公司品牌管理和经营能力。

  国资改革被加速

  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2月初举行的201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指出,2011年上海国资将全力推动企业集团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打造有竞争力的公众公司,市属经营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35%左右。

  国资委相关人士也表示,要进一步确立“加快整体上市、理顺管理体制、国资有序流动”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企业集团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打造有竞争力的公众公司。

  而上海家化正是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所属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称,为了完成上海国资要实现90%以上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的目标,上海家化等上海市国资委直属企业被纳入改制对象是理所当然的。

  知情人士称,为了打造有竞争力的公众公司,上海国资还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市场融资,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并购重组提升资产质量,探索壳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路径,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

  谁是上海家化的接盘者,市场消息十分多。按照此前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的说法,上海家化一定不会外嫁给外资。

  据传,平安集团、鼎晖投资等都有可能入主上海家化。市场人士透露,上海家化国资改制的具体方案虽然现在还没有落地,但是敲定并公布方案是很快的事情,预计具体方案不日即将公布。